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工智慧大搶選舉財 AI客製化拜票接觸多元選民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6:46

台灣大選倒數十天,今年美國也要舉行選舉,現在就連AI都要在選戰當中分一杯羹。英國新創公司就研發出AI助選員,可以透過電話客製化拜票或是政見宣傳,能透過20種語言接觸多元族群選民,引起不少民主黨國會議員的採用,但也引發包括道德還有衝擊勞動力的爭議。

AI助選員:「嗨!卡珊卓拉。很開心認識你!你知道雪蔓丹尼爾絲在競選國會議員嗎?」

 

不但會親切喊你的名字,還能一對一對話介紹候選人的政見,就算頻頻被掛電話也不會有情緒。人工智慧開始跨足政治圈,協助候選人電話拜票。

AI新創公司共同創辦人 穆茲坎茨基:「撥打電話時每通電話都是獨一無二的,競選團隊已經掌握了他們要打電話對象的一組數據,有時這可能僅僅是名字和姓氏,或者可能更加詳細。基於這些信息,我們能夠立刻生成客製化對話,滿足接收者的需求。」
 
找來AI幫忙拉票的,是參選賓州眾議員的丹尼爾絲,上一屆以相差不到10%的票數落馬,這次捲土重來就是要主攻少數族群。AI助選員能說20種語言,增加多元族群對候選人的熟悉度。
 

賓州眾議員參選人 丹尼爾絲:「我們一開始考慮使用AI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我們不太擅長接觸多元族群。」
 
這款由英國新創業者開發出來的AI助選員,這次準備協助民主黨多位議員展開競選活動。刻意保持機器音,而且也會在一開頭就表明自己是AI助選員,就是要避免爭議。

AI新創公司共同創辦人 穆茲坎茨基:「如果你住在一個搖擺州,你很習慣接到政治宣傳電話,很快會有一天你接起電話時,將不再聽到是由一般人擔任工作人員,而是聽到對方介紹自己是一位AI助選志工。」
 
儘管表明身分,但使用AI的道德性爭議依舊存在。

東北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巴席爾:「我認為這個問題最迫切的部分在於,雖然有許多倫理問題,其中一些更廣泛,關係到更大範圍的問題。但最具體的問題是,具有對話能力的技術,並不能總是可靠的表達出政策制定者,或參選人實際上可能相信的事情。」
 
但最大的爭議,恐怕依舊是AI的替代性,候選人可以節省大筆金費,但有些助選員就可能找不到工作。AI對勞動市場的衝擊越來越顯而易見。

帝國學院商學院教授 施利爾:「我對於AI最大的擔憂是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對勞動力和企業的影響因為AI可能會影響30%到50%的就業。當法國將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到64歲時,整個巴黎和法國爆發了大型示威,人們甚至弄翻車輛並將其點燃。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有25%的失業率,這將是對AI潛在衝擊最保守的估計,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專家認為建立規範是第一步,就像今年在英國舉行的AI安全峰會,但規範的拿捏也是一門學問。

帝國學院商學院教授 施利爾:「理想情況下,這將成為一年一度的盛事,類似於氣候變遷峰會,每年將齊聚共同努力應對挑戰。超過100個國家正在思考或實施AI政策干預,各自立場各異,因此我們需要謹慎的方法,既不讓企業主導規範制定,又不要過度侷限破壞創新思維。」
 
專家強調除了規範,社會保護網也能發揮相關作用,需要讓企業了解,如何利用人工智慧輔助員工,而不是透過大量AI取代人力,來面對接下來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大選#AI助選員#電話拜票#爭議#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780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