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旦地牛翻身!石川震死48人 珠洲屋倒幾毀城

記者 黃語暄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2 23:02

日本石川縣規模7.6強震,死亡人數增加到48人。元旦當天,日本民眾正開心過年,沒想到地牛翻身,各地都有民眾拍下天搖地晃的恐怖景象。靠近震央的珠洲市跟輪島市,是受創最慘的重災區,輪島早市陷入火海,全部燒到精光,珠洲市9成房屋被毀,還有人在停車場排出SOS求救訊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拍攝民眾:「啊,啊,啊,啊。」

石川縣卡拉OK包廂尖叫聲連連。

拍攝民眾:「啊,(我們真的沒問題嗎?)糟了糟了。」

 
民眾新年歡唱,不料遇到地牛翻身,包廂桌面劇烈晃動,飲料全部翻灑,顯見地震威力有多強大。電視銀幕左搖右晃,這是日本媒體在富山縣辦公室,拍到的強震瞬間,不只前方好幾台電視機一一倒下,桌上電腦銀幕也跟著翻倒,場面相當驚悚。

TBS主播:「現在您所看到的是MRO本社,地震發生當下的畫面,可以看出搖晃非常厲害。」

除了電視台感受恐怖晃動,在石川縣地鐵站,月台民眾直擊強震來襲,當時不只停等車廂發出可怕噪音,頭頂看板也左右搖擺,部分地鐵站甚至被震到大漏水,天花板宛如破了大洞,不斷有水流從上方,嘩啦嘩啦灑了下來,讓民眾看了瞠目結舌,日本人新年首日,到神社參拜卻嚇得魂飛破膽。

拍攝民眾:「啊糟了,糟了,(地震)好大。」

能登半島知名的氣多大社,木造建築吱吱做響,民眾驚魂未定在空地避難,另一個位在富山縣的神社,則是被震到自動敲響鐘聲。

拍攝民眾:「沒有人去搖晃它,但鐘一直在瘋狂晃動,持續晃動。」

聽了讓人渾身發毛,發生在下午4點多的大地震,連開車都超有感。

 
車上民眾:「啊是真的,車子都在晃動耶,第一次遇到。」

感受車身和周圍的號誌燈,全都晃個不停,其餘感受地牛翻身的還有長野縣。

台灣遊客Johnny Wu:「哇,看到了,哇。」

當時台灣遊客正在當地度假,也直擊積雪被震到墜下。

台灣遊客Johnny Wu:「然後就感受到強烈地震,你可以看到雪從電線墜落。」

 
這次石川縣大地震,不只導致道路柔腸寸斷,還引發311以來,首次的「大海嘯」警報。

海嘯警報廣播:「沿岸地區民眾緊急到高處安全地點避難,緊急狀況。」

就怕慘況重演,能登半島居民一聽見廣播,就拔腿狂奔往高處避難。

珠洲居民:「喂快點,快點,在幹嘛,快點逃啊。」

從這個位置也能看見,不斷有大浪往岸上衝,民眾越看越著急重複對底下民眾,大喊快逃。

珠洲居民:「啊又來了,哇哇哇快跑。」

當地海嘯警報直到隔天清晨10點才完全解除。

NTV記者:「這裡是(輪島市的)河合町,火勢越來越大,這裡稍早感受到的震度是6,這裡是河合町本町,建築物起火燃燒,火勢很大。」

除了海嘯石川縣輪島早市,還發生嚴重火災,高達上百棟建築陷入火海,大火還一路連燒到隔天清晨才被撲滅。

NTV記者:「現在全燒成一片焦黑。」

由於震央地區死傷還在攀升,日本政府計畫組成,1萬人的聯合特遣部隊前往救災,卻發現道路中斷挺進也有難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們從昨天開始,就努力蒐集各種訊息,但是道路中斷代表著,想進入能登半島北部非常困難。」

因此部分救援改由海路前進,另外日本強震還差點釀成核危機,位在石川縣的志賀核能發電廠,以及新潟的柏崎刈羽核電廠,發生部分冷卻水溢出,幸好周邊輻射數值暫時沒有異常。

日本氣象廳人員下山利浩:「到下個禮拜仍要特別注意,可能會有震度達7的地震,特別是未來的兩到三天。」

除了要注意可能的餘震發生,石川縣內有超過4萬多戶停電,其中珠洲市長表示,境內9成房屋至少千棟全毀,還有人在地上排出SOS求救訊息,各種物資仍然相當短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輪島市#珠洲市#火海#死亡人數#7.6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794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