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究神預言?上週預告5地區「恐有巨震」 日本新年就爆7.6強震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1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3:02
日本氣象廳1日發布大海嘯警報。(圖/讀者提供)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新潟縣上中越近海等地,今(1)日當地時間下午4時6分發生多起地震,其中以下午4時10分震央在能登地區的地震最為強烈,芮氏規模達到7.6,震度7級。此前,日本新潟大學發表研究,在宮城縣深約7500公尺的近海底調查地形,發現落差約26公尺的斷層崖,研判是2011年311大地震所導致;報告示警,日本經濟海域5條海溝地區未來可能發生大地震和大海嘯。該報告刊登於去年(2023)年底,豈料未隔幾日,今天就發生大地震。

日本石川縣今天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日本氣象廳針對能登半島全域發出大海嘯警報,石川縣加賀、山形縣、新潟縣佐渡、新潟縣上中下越等地,已經觀測到海嘯抵達,氣象廳也呼籲民眾盡快避難。核能規制廳則表示,目前未確認到地震對北陸電力志賀核電廠有造成任何影響。

 

更多新聞:視網膜赴日遇7.6強震!巧搭最後列車「離開震央縣」:太驚險

新潟縣的國道8號部分路段被沙石完全掩埋,無法通行。(圖/翻攝自@cvbarai推特)

然而,去年12月26日新潟大學發表研究成果,聯合東京海洋大學、澳洲西澳大學,以及日本與丹麥的海洋研究單位,組成研究小組,針對2011年311地震的震源區域海底進行研究。

 
研究小組利用潛航能力達1.1萬公尺水深的「限制因素號」載人潛水艇,在宮城縣近海的日本海溝,潛入深約7500公尺的海底調查該處地形、地質等,並發現了落差26公尺約7、8層樓高的斷層崖,研判是311地震發生時,海床沿著斷層水平向東移動約80到120公尺,將斷層前端抬升約60公尺,其他部分坍塌後,最終所形成的斷層崖。

更多新聞:日本石川7.6強震發「大海嘯警報」 中央氣象署也發聲了


新潟大學所發表的研究結果,最重要的貢獻除了是首度以載人潛水艇深潛至海底調查,證明先前的推測結果,也發現斷層移動的比過去預估的還要更多。然而,在報告的「後續發展」中,內容指出,日本專屬的經濟海域5個海溝(千島海溝、日本海溝、伊豆小笠原海溝、南海海槽、琉球海溝),這些地區未來都有可能發生大地震和大海嘯;載人潛水艇對於海底的斷層研究,將會更顯重要。

雖然新潟大學的研究預告未來將有大地震、海嘯,事實上,研究的311震災震深24至29公里,但今天的地震屬於極淺層,位置也與上述海溝、海槽無關。無論如何,今天確實發生強震,除了北海道震感不大外,幾乎是全日有感,而新潟大學位在新潟中部靠近相當日本海,距離今天震度最大震央石川縣能登半島並不遠,陸地上僅相隔富山縣北部,這波海嘯也將衝擊同樣面對日本海的新潟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石川#能登#地震#研究#新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788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