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埃及提議全面停戰停火兩周 專家管加薩、不起訴哈瑪斯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6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6 10:04
以色列持續進攻加薩,尚未正面回應埃及提出的停戰計畫。(圖/翻攝自《CNN》)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最大規模的衝突,停火協議僅維持七天,之後能否讓更多被俘虜的人質回家?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更多報導以巴不斷更新/台拉維夫遭空襲 外媒質疑哈瑪斯仍有中長程飛彈

 

12/26➤埃及提「全面停戰」計畫 讓專家管加薩、不起訴哈瑪斯

美聯社報導,埃及和卡達政府已居中斡旋,向以色列、哈瑪斯、美國等西方各國政府提出「結束加薩戰爭」的計畫,埃及匿名官員透露,計畫先要求停火2星期,期間將釋放40至50名以色列人質,與120至150名遭關押的巴勒斯坦囚犯。與此同時,將繼續就延長停火與釋放更多人質、囚犯進行談判。
 
另外,埃及和卡達也將與巴勒斯坦所有派系合作,包括哈瑪斯和受國際承認的巴勒斯坦政府,建立一個「專家政府」管理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以色列和哈瑪斯也將談判一項對等協議,以色列軍隊全面撤出加薩,哈瑪斯則將停止對以色列發射火箭。
 
 
然而,此提議並未包含以色列殲滅哈瑪斯的目標,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尚未表達回應,但他25日告訴他所屬聯合黨(Likud)的國會議員:「我們將在未來幾天擴大戰鬥範圍,這將是一場漫長戰鬥,且距結束還很遠。」他也在華爾街日報專欄中提出三個「和平先決條件」,分別是「摧毀哈馬斯(destroy Hamas)、加薩非軍事化(demilitarize Gaza)、巴勒斯坦社會去激進化(deradicalize the whole of Palestinian society)。」
 
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稱,埃及還向哈瑪斯保證,其成員不會被追捕或起訴,但哈瑪斯拒絕了除了釋放人質外的任何讓步。哈瑪斯政治局成員伊札特(Izzat al-Rishq)指出,談判條件是以色列需完全停火:「我們的目標是結束對我們人民的侵略和屠殺,而非暫時的。」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運動(Islamic Jihad)官員阿里(Ali Abu Shaheen)也透露:「必須結束對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不贊成暫時休戰。」
 
據信仍有超過100名人質被扣押在加薩,在以色列監獄的巴勒斯坦人則約有1萬人。

12/24➤負責製造、交易武器 哈瑪斯高官遭擊斃
 
CNN報導,以色列防軍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23日表示,以軍擴大了在加薩(Gaza)的地面行動,並在周末進行了激烈戰鬥,繳獲哈瑪斯的武器和地下基礎設施,包括數千個爆炸裝置、反坦克飛彈和火箭,同時強調營救其餘人質仍是地面攻勢的關鍵目標。
 
以色列國家安全局(Shin Bet)聲稱,22日在加薩南部與埃及間的拉法關口(Rafah border crossing),派遣戰機擊斃哈瑪斯官員哈桑(Hassan Atrash),根據以色列國防軍在 X(原推特)上公布的資訊,他負責哈瑪斯的武器製造、交易和供應,「他參與了從各國走私武器到加薩的活動,最近還向約旦河西岸(West Bank)走私武器。」


 
12/24➤以色列一周逮捕200名武裝分子
 
BBC報導,以色列表示,過去一週逮捕200名哈瑪斯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運動(Islamic Jihad)成員,將人帶入以色列境內審問,目前已有700名巴勒斯坦武裝分子被逮捕。聲明稱,一些武裝份子一直躲藏在平民中。
 
以哈自10月7日爆發衝突以來,已造成加薩超過2萬人死亡,5.3萬人傷。以色列發動地面攻勢後,士兵陣亡人數則達144 人。


12/24➤納坦雅胡第17度通話拜登 重申「繼續戰爭」:直到實現所有目標
 
美國白宮指出,總統拜登(Joe Biden)23日已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通話,討論以哈戰爭的「目標和階段」(objectives and phasing),和確保其餘人質獲釋的重要性,是兩國領導人自10月7日以來的第17次通話。拜登表示,他在通話中並未敦促停火,納坦雅胡則對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立場表示讚賞,並重申將繼續戰爭,直到實現所有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以色列#哈瑪斯#人質#武器高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0911

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