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獄朝鮮!年輕人放棄戀愛、結婚、生子 政府開放「這個」拚催生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6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6 21:11

2022年南韓的生育率降到0.78,是全球墊底,韓國統計廳公布,南韓人口比2021年減少5萬人,15歲以下人口,更首次掉到600萬以下,人口危機更加惡化,而在好幾年前,南韓被年輕人形容是"地獄朝鮮",在職場高壓、學歷至上等等沉重壓力下,出現三拋世代,也就是放棄戀愛、結婚和生子的年輕人,加上還是深受傳統文化影響,認為女性主要是負擔育兒責任的人,讓很多女性不想生,韓國在2023年,打算開放外籍家庭幫傭,薪水給的比法定最低時薪要高,希望幫助有小孩的婦女重返職場,目標是提振生育率,但有用嗎?來看這則報導。

韓國人金聖娜:「我在韓國工作的時候,我壓力最大的部分是公司裡那個,上下(上司下屬)的關係很嚴重,在台灣工作的優點是,工作的氣氛很好,跟上下或是同事的關係很好。」

 

開朗可愛的金聖娜,之前是來台灣出差時認識老公,遠距離戀愛6年後成為台灣媳婦,在台灣定居已經一年半,她很認真學中文也在台灣工作,金聖娜說很喜歡在台灣工作的氛圍,因為南韓的職場文化,是輩分階級分明相當嚴苛。

圖/TVBS

韓國人金聖娜:「我以前在韓國工作的時候,我有一天跟大家一起開會,但是那時候我講錯一個敬語,但是那時候開會結束之後,主管找我然後大罵了,(有一陣子)回家之後每天哭,然後我覺得很怪怪,所以我有一天去精神科,然後醫生說我有憂鬱症,然後我每天吃藥了,然後之後離職之後,那個憂鬱症就沒了。」

 
韓國職場很高壓,還有男尊女卑也很明顯。

圖/TVBS

韓國人金聖娜:「我們女生怕我們的工作之後職涯中斷,因為生孩子之後,女生主要負責養(帶)孩子,但是很多公司裡,他們不接受那個育嬰假(只能離職),接近70%的韓國人覺得,家事是女生負責的。」

不少家庭仍有傳統觀念,育兒和家事由女性負責,加上害怕工作資歷中斷回不去職場,養小孩又需要雙薪收入才養得起,金聖娜說這也是南韓女性不願意生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韓國的生育率從2021年的0.81,2022年降到0.78,在首都首爾甚至只有0.59,從2013年開始,韓國生育率一直是OECD國家裡最低的,低於平均值1.58,南韓生育率是全球墊底,而南韓政府在2023年年底,預計要引進首批100位的外籍家庭幫傭,他們的時薪是15000韓元左右,大約是360多元台幣,比南韓法定最低時薪9620韓元要高,外籍家事移工,一個月薪水可能有200多萬韓元,換算台幣是4、5萬,這個計畫希望能幫助更多女性重新投入職場,目標是提振生育率。

圖/TVBS

文化大學韓文系主任鄭潤道:「外籍勞工勞動者也是在韓國是,按照依法的最低的時薪是被保障的,所以要給他最少也是(每月)200萬(韓元),多的話也是300萬,那台幣多少5萬到7萬多,那這個誰付得起,一定是有錢人付得起,那有錢人又是誰剛才我說的,一個是我們說是薪水比較多的,一個是大企業的工作者,另外是公職人員。」

文化大學韓文系主任鄭潤道是韓國人,她認為南韓應該要在幼兒教育上,跟台灣一樣朝公共化發展,減輕家長負擔才不會不敢生,而因為南韓社會非常相信學歷至上,養育小孩的費用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補習費,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補習競賽。

圖/TVBS

文化大學韓文系主任鄭潤道:「我姐姐妹妹孩子小的時候,有一個阿姨過來幫忙,因為他們帶孩子,幫忙就是打掃稍微整理一下又走,可是我姐姐說了一句話,其實那個阿姨的公寓是比我大很多,那她為什麼出來做時薪的工作,為了孩子的補習費用,因為那個是現金出去的。」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增家:「那個南韓是非常非常重視教育,你一定要進什麼SKY,所謂的一個首爾高麗延世,這幾所好的一個大學,那才會有好的一個前途,然後接下來要進大企業,這個補習教育上面,其實那個家庭的一個開支,其實占的非常的一個大,叫做所謂的一個地獄朝鮮。」

在南韓進到大企業工作,跟在中小型公司上班薪資差距很大,而進入名校就是門檻,加上高工時高壓職場,高房租高房價,各種龐大的壓力有了地獄朝鮮一詞,韓國說的三拋世代,意思是放棄戀愛結婚和生子的年輕人,韓國統計廳最近公布,截至2022年11月1日的統計,南韓人口比前一年減少5萬人降到5169萬人,15歲以下人口首次掉到600萬以下,來到586萬人年減3.7%,而人口減少的危機,也讓南韓在移民和移工政策上,思考放寬的程度。

圖/TVBS

文化大學韓文系主任鄭潤道:「政府考量的自我的矛盾在(怎麼說),希望是進來移民化,以後變成新住民化變成國人化,這樣子的人是希望是好的人才,可是他們(國外)好的人才,又常被衝擊到我們的好工作(搶國人工作)。」

少子化人口老化,是很多已開發國家面臨的危機,一國人口的組成將會越來越多元,從保障本國人的工作機會,到彼此的文化適應挑戰很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缺工時代

#大缺工時代#人才挖挖挖#韓國#生育率#最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7

0.1484

0.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