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國會改選出口民調 極右派勝「荷版川普」有望當總理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3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09:20
荷蘭國會改選,兩次出口民調自由黨拿35席成最大贏家,圖為自由黨領導人懷爾德斯。(圖/翻攝自@geertwilderspvv推特)

荷蘭國會改選於22日晚間9點結束投票,兩次出口民調皆顯示反伊斯蘭、反歐盟的極右派自由黨(PVV)將成囊括35席的最大贏家,為歐洲政壇投下震撼彈。

雖然23日才會完成開票,但因過去荷蘭大選出口民調準確度高,差距頂多一、二席,自由黨22日深夜已在海牙附近城市的咖啡館慶功,各黨領導人也開始發表對未來合作組閣的看法。根據荷蘭國家廣播基金會(NOS)等媒體報導,晚間9點和近10點發布的兩次出口民調皆顯示自由黨將獲得35席,居次的是綠色左翼黨(GroenLinks)/勞工黨(PvdA)聯盟可望獲25-26席,第3是中間偏右的自民黨(VVD)將取得23-24席,8月才創黨的「新社會契約」(NSC)則約20席。

 

自由黨領導人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被稱為「荷蘭版川普」(Dutch Trump),極右言行使得過去其他黨都不願與他聯合執政。這次選舉期間該黨民調支持度原本排在第3、4名,但投票前最後發布的民調卻翻升到第1。現任總理呂特(Mark Rutte)所屬的自民黨黨魁耶史格茲(Dilan Yesilgoz)原本被看好將成為荷蘭首位女總理,選前她表示願與自由黨合作執政,但國家廣播基金會選後訪問她則對此語帶保留,表示尚待與黨內討論。

創立「新社會契約」黨的歐姆齊格(Pieter Omtzigt)選前表態拒絕與自由黨聯合執政,選後據荷蘭「民眾報」(Volkskrant)報導,他似乎改變主意,表示準備承擔責任,還說「在這結果之下並不容易,許多政治人物因此得走出他們的陰影」。荷蘭國會共150席,多黨聯合執政成為常態,因此未來各黨合作結果尚有不同版本的可能性,「荷蘭版川普」不見得能領導下一個荷蘭政府。不過他的出線已為歐洲局勢投下一大變數,也恐將改寫荷蘭這個歐洲聯盟(EU)第4大經濟體13年來由中間派執政的路線。

歐盟27個成員國裡的「大反派」,即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搶在第一時間於社群媒體X上恭喜懷爾德斯贏得荷蘭大選,還說「變革之風」(winds of change)就在此。這句話他說得開心,許多歐洲政治領導人卻恐怕徹夜難眠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荷蘭#自由黨#懷爾德斯#荷蘭版川普#匈牙利總理奧班#反伊斯蘭#反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972

0.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