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迪固票限制稻米出口 全球米價創15年新高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15:17

全球稻米價格攀上十多年來的新高點,除了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的欠收,現在最大的難關卻是政治因素。財經專家分析,認為印度總理莫迪為了在大選前穩定國內物價,限制稻米出口,偏偏不少亞洲還有非洲的開發中國家,大量仰賴印度生產的米,因此也造成一波糧食危機。專家也警告就算到明年選後撤銷出口限制,對糧食市場的震盪還會持續。

掀開蓋子,噴香的白米出鍋,對全世界將近半數人口來說,這是相當療癒的場景。但米價上漲到新高點,對部分家庭來說,就連這個日常動作都可能是奢侈。

 

氣候風險公司策略副總克萊特:「講到稻米,就無法不從食品安全的角度思考,對於單一國家而言,實施出口禁令來協助弱勢族群,是有其道理,但如果很多國家都這樣做,而且也正是這樣限制將進一步推高米價。」
 
印度在七月份宣布,禁止印度香米以外的稻米出口,光是今年米價就上漲15%-20%,全球米價一口氣被推上15年來的新高。

財經專家:「我們看到整個地區稻米價格急劇上升,令人擔憂。」
 
 
美國稻米聯合會政策副總巴克曼:「目前唯一出現短缺的,是印度出口到非洲和東南亞國家的長粒精米,他們沒有向那些國家出口他們最好的大米,這些米是廉價且質量較差的實施禁運會對那些發展中國家造成最大影響。」

儘管我們習慣吃的蓬萊米,並不是印度出口的強項,但全球超過42個國家,半數進口大米來自印度。尤其非洲有許多國家,高達八成的大米都是從印度進口。所以這項限制讓許多國家,頓時白米價格飆升。

美國稻米聯合會政策副總巴克曼:「非洲或東南亞的國家會從印度購買因為印度擁有大量的大米供應可以相對迅速的獲得這裡的米。」
 
CNBC主播:「即使像印尼這樣是最大稻米生產國的地方,供應穩定度仍然相當脆弱,仍需要進口大米來滿足國內需求。」

讓專家無奈的是,印度這波限制固然是受到包括氣候以及肥料價格高漲影響,但最大影響原因是政治因素操作,才造成這次的出口政策。

美國稻米聯合會政策副總巴克曼:「從經濟角度來看,讓這項禁令持續存在或者實施禁令,是毫無道理的,這純粹是政治上的考量,莫迪總理正在爭取連任他看到國內消費者對通膨和米價上升的抱怨,他們真正想做的是確保國內市場有足夠的米供應為消費者降低價。」

因為印度仍舊面對通膨考驗,儘管印度政府的白米儲備量達到新高,部分米種的收成其實也都表現亮眼,但印度總理莫迪仍然決定從穩定米價著手。這樣由政府政策性掌控稻米進出口的情況,在亞洲地區並不罕見。主要就是稻米要好好長大,不像想像中那麼容易,尤其在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更是難以把控。
 

氣候風險公司策略副總克萊特:「我們看到的另一個風險當然是升溫,特別是夜間氣溫上升,因為稻米喜歡白天溫暖,夜晚涼爽。」

現在還有政治因素插手,情況更加複雜,影響範圍又更加廣泛。

美國稻米聯合會政策副總巴克曼:「我們結束出口禁令。在選舉後或政治層面感到安全時,宣布這意味著全球稻米價格將暴跌,將再次影響所有出口稻米的國家。」

目前因為對印度出口限制的擔憂,供應鏈業者持續囤積白米,或是重新談合約影響整個稻米市場。預計明年解禁後,米價可能將會下滑10%,部分地區因為因應印度的限制增加產量,未來恐怕導致生產過剩的情況,專家預計稻米市場的波動可能會延續到2025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稻米#印度#欠收#開發中國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995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