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追加補助台積電9千億 建熊本二廠產7奈米以下晶片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5:29
台積電正在評估興建熊本2廠。(圖/TVBS資料照)
台積電正在評估興建熊本2廠。(圖/TVBS資料照)

半導體對於經濟安全重要性與日俱增,日本政府協助相關企業在當地打造生產據點,其中包括正在評估興建熊本2廠的台積電,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今(9)日表示,明(10)日內閣會發布補助半導體的修正預算,將提供台積電9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890億元),進行第2階段7奈米以下晶片廠擴建。

更多新聞:飛日本順便換手機!買iPhone 15「這招」爽省近萬元

 

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圖/呂欣芷攝)

由經濟部國貿署與外貿協會合辦的「2023日本台灣形象展」今起在東京新宿開幕,下午舉辦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甘利明接受台日媒體聯訪時指出,明天日本內閣將發布修正的半導體補貼案,金額為1.9兆日圓(約新台幣3990億元),其中補助台積電第2期擴建工程9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890億元)、日本相關企業5900億日圓(約新台幣1258億元)。

甘利明進一步表示,日本要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供應基地,這是基於國家安全,才會推出史上從未有過的高額補助,而日本對於未來會有最先進的7奈米以下晶片生產線,也感到非常榮幸,日本工程師能參與這塊,可以帶來良好的刺激。

 
甘利明也說,這次推出的補助金額是前所未有,當然一定要確保廠商的營運利潤,我們並不會一直提供補助,未來會根據發展概況,來評估降低補助金額。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圖/呂欣芷攝)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則表示,甘利明是日本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大臣,也是促成台積電來日本投資的重要推手,針對日本向台灣半導體廠商提供補助,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過,日本的工作精神與先進科技很適合發展半導體,長期對於台日半導體的合作非常樂觀。

更多新聞:百億資金明年到位 王美花:日本半導體廠有意加碼投資台灣

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論壇下午登場,經濟部長王美花於致詞時表示,台積電到日本設廠,已使日本從產業界擴大到整個社會對臺灣與半導體的認識提升,日本社會也很好奇小小的台灣如何將全世界最複雜的工藝做到極致,且具有主導的力量。過往台日合作,台灣比較像日本企業的海外分公司,日本有資金、技術,台灣支援製造;歷經多年轉型、升級後,現在台灣已是全球最先進製程的研發與製造重心,日本在材料、設備實力堅強,彼此互補,成為台日產業合作的新模式。

論壇合辦單位SEMI日本區總裁浜島雅彦則表示,半導體過去幾年在日本未受到關注,被認為是晦澀難懂的產業。2021年情勢轉變後,日本政府和企業轉向積極支持再度發展半導體產業,政府也爭取社會公眾的支持。台日半導體產業具有互補性,在文化與勤奮工作精神等方面也有共通與高親和性,可成為地區發展的典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台積電#台積電熊本廠#半導體#日本#台灣#甘利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87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