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房產危機拉警報 撼動經濟成長率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4:14

中國大陸房地產市場陷入震盪,連帶動搖中國大陸整體經濟。包括恆大、碧桂園在內等大型開發商,面臨巨額損失及無力償還的龐大債務。專家甚至預估,如果這波房產危機持續擴大,明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可能連保三都是件難事。
 
一棟又一棟的爛尾樓,大到不能倒的地產公司宣布破產,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來說,這有如敲響了一記讓人震驚的警鐘。

 
 
投資顧問公司高級研究分析師 陳偉樂:「與2014年相比情況有很大不同,2014年時,沒有開發商出現這種問題,當時只是經歷了一次緩慢的疲軟,而不是私人開發商大規模違約,也沒有大量勒緊褲帶,但已在高槓桿投資中,預期收入又較低的家庭。」
 
中國大陸商用建築銷售量在2021年2月達到高峰,成長幅度甚至達到133%,但到了今年7月卻是-1.5%,恆生中資地產指數更是狂跌。儘管北京官方強調,房產只佔中國大陸GDP的6%到7%,但根據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夫估算,實際上的佔比恐怕高達30%,因此這樣大的變動,等於是在撼動中國大陸的經濟。
 
滙豐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 紐曼:「中國大陸未來幾年房產緊縮,將對重工業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場,產生巨大影響,因為鋼鐵需求將減少,水泥和玻璃等建材的使用量也會減少,對中國大陸內部的重工業區將產生衝擊,這些地區主要生產這些原材料,並且增長速度將減慢。」
 
 
受到房市衝擊,巴克萊將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從9%砍到4.5%,標普全球評級也認為,中國大陸房產危機如果持續擴大,明年經濟成長將降到3%以下。信心不足,是房市衝擊不斷擴大的最主要原因。
 
滙豐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 紐曼:「這種情況導致購房者信心不足,因為他們開始擔心開發商,可能無法交付他們付訂金購買的公寓,因此消費者無法信任開發商,對他們已經支付部分款項的房產缺乏信心,需求隨之消失,這種買家信任不足最終導致需求下降,進而造成價格下滑。」
 
這樣的信心危機並不是空穴來風,房產開發商看上房市正熱積極擴展建設,但中國大陸政府祭出限制融資政策,海外債券成為這些大型地產商獲得資金的重要來源。
 
滙豐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 紐曼:「政府採取的一種策略,來控制房產市場泡沫化,實際上限制了開發商的融資途徑,開發商在市場上借錢,然後建造公寓並出售給消費者,基本上切斷或至少限制開發商的融資,讓開發商突然意識到他們沒有足夠的資金,來完成他們正在進行的項目。」
 
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在上個月,還是無法支付1540萬美元的利息款項,而且目前碧桂園持有的海外債券高達110億美元。根據標普全球評級統計,中國大陸在2022年就有26起債務危機事件。專家擔心房產骨牌效應還在持續,而且北京當局出手拯救的機率並不高。
 
投資顧問公司高級研究分析師 陳偉樂:「我認為中國大陸政府,會讓那些私人開發商與債權人協商解決問題,以穩定情勢,而不是依賴中央政府來救助它們。」
 
為了避免房市低迷導致危機擴大,中國大陸將首次購屋者的最低首付降到20%,第二次購屋者的最低首付降到30%,傳出一線大城也準備放鬆限購措施。
 
 
滙豐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 紐曼:「這些都有意刺激住宅銷售,提高對公寓的需求,這些策略到目前為止只取得了部分成功,我們仍處於早期階段,住房需求還沒有真正出現V形的恢復,近幾個月來恢復消費者對市場的信心,和穩定住房需求是相當艱難的。」
 
經濟學家預估,北京方面為了救經濟,將推出一連串的放寬措施。但預計房市回溫速度恐怕沒這麼快,到明年都還會經歷一番震盪,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將再面臨新一波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房產#經濟#泡沫化#爛尾樓#房地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82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