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鐵道高架橋下多商機 可露營種菜跟入住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13:16

一般鐵公路的高架橋下,幾乎都作為停車場居多。不過日本鐵道業者為了拓展財源,開始有效利用橋下空間,像是闢成露營遊樂區,又或者改裝成溫室菜園,收集人氣也增加收益,一起來看看NHK的報導。
 
畫面中的鐵道高架橋,位在神戶市區,這裡的橋下空間很不同,不但鋪設人工草皮、架起帳棚,一旁更有野餐烤肉的配備,其實是剛開張不久的野營活動區,相當有人氣。

 
 
烤肉民眾:「可以一次很多人同樂(烤肉),氣氛感覺也不錯啊。」
 
烤肉民眾:「很占優勢啊,即便雨天,也可以享受烤肉樂趣。」
 
這幾年,露營變成熱門的休閒活動,JR西日本子公司跟企業還有鐵道周邊的餐飲業者聯手,推出車站徒步三分鐘、兩手空空也能體驗的街區野營。不僅戶外氛圍滿滿,又不必擔心日曬或突然變天下雨,現場還能紮營特訓,烤肉配備更是少煙的電爐,不會有生火煙霧影響鐵道運行的風險。短短時間就吸引了不少民眾全家出動、以及許多年輕人上門。
 
 
野營區店長:「一下子就被預約光了,因為全家大人小孩一起來的也不少,就變成小朋友能夠盡情玩耍的空間。」
 
JR西日本不動產與地方開發事業本部 久谷勇樹:「就是想說,即便沒有車的人,也可以在這盡情享受,加上橋下原本就是偏陰暗,於是改裝成明亮又乾淨漂亮的地方。」
 
鏡頭轉到埼玉縣東北新幹線的高架橋,橋下有種植萵苣的溫室菜園。
 
記者:「根本一片綠油油的地毯啊。」
 
記者vs.栽種人員:「1234567,7層,有7層,比在一般田地栽種,收成是7倍。」
 
因為使用LED燈照來培育,溫度濕度靠空調,所以即便採光不足,也不受氣候影響。已經設置三年的溫室菜園,萵苣每天收成最高可達七百顆,產量穩定。加上菜園距離市區不遠,新摘的生鮮野菜,直接出貨到超市,輸送成本降低不少。
 
溫室農業開發企業負責人 湯川敦之:「高架橋下真的很適合種植蔬果,來自日本各地的鐵道公司都在問,各種的關於橋下農業栽種的事情,只要場地合適,就會考慮進駐設置。」
 
 
人力短缺加上營運成本上揚,近來各家鐵道公司為了生存、想方設法,鐵道沿線高架橋下成了超有開發潛力的籌碼,除了露營場、溫室菜園,現在還推集合住宅與共享空間。
 
橋下公寓房客:「會知道有電車經過,但是晃動啦,吵雜的聲響啦,這些倒是沒甚麼特別感覺,住起來其實滿舒適的。」
 
橫濱車站附近的橋下公寓,今年四月才蓋好、可以容納20多名房客,功能齊全,隔音完善、上頭鐵道運行幾乎不會被打擾,公共區域除了洗衣機、廚房,更有超大的互動空間。
 
橋下公寓房客:「這裡就像是,與人盡情交流互動的居住環境,我希望它變成,大人小孩都能樂在其中的地方。」
 
民眾:「橋下的活動空間,感覺氣氛很棒,就想說來體驗看看。」
 
 
小朋友:「很開心。」
 
年輕住戶們多半從事繪畫、動畫創作,作品公開展示,每個月也會邀請鄰居一起來玩。
 
相模鐵道城市規劃資產管理部 小杉山祐昌:「讓附近居民跟集合住宅的年輕房客們,有接觸交流的機會跟空間,整個城區慢慢地有了新的連結,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可以熱切交流的活動登場。」
 
隨著高架橋下空間的多樣規劃,鐵道公司有錢賺,民眾的生活更多選擇,同時增加不少休閒玩樂、交流學習的地方,可說是一舉數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烤肉#鐵道#高架橋#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774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