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奪全球最佳「退休金制度」!台灣倒數第9落後日、陸

記者 顏睿陞 劉彥萱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23:39

想要退休,資金準備不可少!但根據一份全球退休金制度評比報告顯示,台灣在47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竟然倒數第9,落後日本中國大陸,至於荷蘭則排名第一。專家指出,評比低的原因在於,我國勞保面臨嚴重破產危機,制度能否永續發展,充滿不確定性。

圖/TVBS

 
上班族Alice:「喂哈囉,久等了久等了。」

七年級生Alice,畢業後踏入職場超過10年,這幾年開始逐步,展開退休金規劃,每月會把一半以上的薪資,分散到不同投資工具,為退休做準備。

上班族Alice:「扣掉我一個月的花費,然後其他的錢,就是全部存下來,如果是一般的存款,它一定會被通膨吃掉,所以可能就是分散到,譬如說股票,然後還有美金,然後或是一些其他投資工具。」

 
Alice會這麼做,是因為看到台灣這幾年,物價年年攀升現金貶值,就怕老了沒有足夠的錢,養活自己,決定再累,也要工作到70歲。

上班族Alice:「如果說長遠來講的話,因為考慮到以後可能會通膨,所以我覺得,不太可能65歲就能退休,那我預計大概七十歲退休,然後大概算過,如果考慮通膨進去的話,可能至少七十歲退休的話,大概要存一千萬,對就是如果,以活到85歲來講的話,最低平均一個月,可能需要,大概四萬塊左右吧,我覺得可以維持,一個最低的生活水平。」

記者劉彥萱:「退休金不夠用,已成為受薪階級規劃,退休生涯的最大變數,而根據全球最新的一份,退休金制度報告評比顯示,台灣退休金制度,是排名倒數第九,落後日本和中國大陸。」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評估全球47個國家和地區的,退休養老制度,以充足性可持續性,完整性三項為評分標準,荷蘭整體得分為85分,排名第一,再來是冰島丹麥,位居第二、第三名,至於台灣,在東亞地區僅高於南韓,排名第39得分53.6分,屬於後段班,對此勞動部表示,以目前我國勞保制度來看,年資30年的勞工,退休後領的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46.5%,和OECD國家平均相比並不低,聲稱我國退休制度,不比其他國家差,但專家點出,評比之所以低的問題在於,勞保的可持續性,能否永續,沒有得到國際認可。

圖/TVBS

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我承認其實相對不是太低,但是我們評比會差的原因,是因為可持續性,我們的勞保這樣的一個基金當中,為了讓它持續,我們大概從三年前就開始,從撥補200億到300億,到500億,到明年的1000億,那如果持續這樣下去,後面是不是1500億,是不是2000億,這個從政府財政來講,是不可持續的,那國際上也理解這件事情,所以我們的評比差,並不是我們現在所得替代率差,是政府對於勞保的挹注這件事情,以及勞保如何來做,永續安排這件事情,沒有得到國際上的認可。」

以擁有全球最佳,退休金制度的荷蘭為例,第一層的老人年金,不分職業別,年金給付額度,在3萬到4萬之間,加上採隨收隨付制,因此目前沒有,即刻的財務問題,再來第二層的共同退休金,部分採DB確定給付制,最大特點,可以提供穩定,預期的退休金給付,並由雇主承擔最後的給付責任。

政大風險管理保險系特聘教授黃泓智:「它的給付額度是很高的,而且它第一層涵蓋是很廣的,幾乎是百分之百,它沒有分職業別,所以它光第一層,它就提供大概,它三層退休金裡面的50%,因為採隨收隨付制,隨收隨付制,不像我們的勞保,我們可以去算出來說,五年後破產,它沒有這種問題,可是這個隨收隨付制,隨著人口紅利降低,其實它風險還是很高的,只是現在你看不出來而已。」
 

圖/TVBS

退休金制度,影響國民退休生活保障,也關係到國家財政,與社會安定,世界人口在持續高齡化中,完善的退休制度,就更顯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金制度#排名#國家#評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1023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