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無感!台灣成亞洲第二富有國家 僅次新加坡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23:06

根據「2023年安聯全球財富報告」指出,台灣在全球最富有國家排名中名第五名,2022年底每位台灣人平均擁有的淨資產,大約有480萬台幣,創下歷史新高,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不過這個數字對小資族、甚至雙薪小家庭來說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有學者分析,主要是在疫情期間,相比歐美國家,國人的儲蓄率都有提高,不過要注意接下來的國際局勢,包括俄烏戰爭、以巴衝突都將影響全球金融市場。

圖/TVBS

 
一早到公司打卡上班,準備文件,李小姐工作多年,即便薪水有成長,但在台北租房子,就得支出薪水的三分之一,而結婚後,與先生兩人收入相加,要買房依舊得省著花,或是得靠投資,來提高存款。

上班族李依庭:「就是每個月的薪水一進來的那一天,要付出的錢就是房租,因為就是從工作以來,其實都是一直在台北租房子,那房租也是一直只會增不會減,所以在房租其實我有算過,大概就是都是占了月薪的將近三分之一,那其實每個月再扣掉生活費,可以剩下的錢,其實真的是比較少一點點,以我自己來講的話,大概就是可以剩下的錢,大概是八千到一萬二左右。」

面對全球通膨壓力、房租租金上漲等等的外在因素,很難存下鉅額財富,不過根據「2023年安聯全球財富報告」指出,台灣在全球最富有國家排名中名第五名,2022年底每位台灣人平均擁有的淨資產,從銀行存款、投資、債券等等扣掉負債後,是14.16萬歐元,相當於台幣482萬,創下歷史新高,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不過這個數字對小資族、甚至雙薪小家庭來說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上班族李依庭:「我對於這件事情其實是比較難以共感的,七八年級生來講的話,就是你光是年薪達到百萬,可能就已經不是那麼多人了,那你怎麼有辦法就是一年剩下一百萬,那就算是例如說有伴侶,那一個人剩下五十萬的話,那等於說你可能你的年薪也是必須要破百萬,你才有可能一年存下五十萬,這還不包含說你有一些額外的花費,所以我會覺得就是每個家庭,就是在疫情期間,然後累積的資產,可以拿到將近五百萬這件事情,我是就是比較難以感同身受。」

圖/TVBS

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富有國家,對上班族來說很無感,依照報告數據上看,主要原因歸因於,儘管資產類別之下的證券價值下跌5.5%。但其他兩大資產類持續成長,包含保險、退休金成長7.7%,銀行存款成長6.6%,才讓台灣的金融資產淨值上漲3.1%。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多數人達不到這樣子的一個淨資產,所以說是會感到很無感,是因為在疫情期間,那台灣的這個電子零組件的出口,在全球供應鏈的整個位階突顯出來,所以在這段期間,其實造就一批,這個有錢人更有錢,在疫情期間台灣的這個儲蓄率,多數是在40%以上,那相較於歐美國家,其實都達不到20%。」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副教授歐素華:「國人的投資分散的這個比例越來越高,也因為這樣我覺得大家慢慢的在,股票這一塊也比較多元分散投資,所以相對就好像變成,我們在金融資產方面,好像保值程度比較高。」

疫情解封,但2022年全球經濟疲弱,但到了2023年歐美的終端需求仍然處於下降,而台灣經濟是出口導向,導致經濟成長恐怕不如預期。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看到就是說整個的出口,有這種出現回溫的跡象,所以未來的話,這個應該是有機會,隨著這個終端需求慢慢的回溫,那對我們的出口會有一些支持,但是這個力道會很緩慢,而且力道會不大。」

國際局勢變動,俄烏戰爭、以巴衝突都將影響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還是降息,學者分析,過往的主流國家衝擊力度大,反而在新興市場可望成為突破契機。
 

圖/TVBS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副教授歐素華:「這個不確定的年代,就是會有所謂很多創新的機會,你會看到很多原有的秩序,好像在這個崩壞,包括美國或是一些世界主流國家的,股市債市會變不好,但是相對你要看到一些新興市場的機會,金磚五國或是未來的金磚十國,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倒認為說金融市場的分布,永遠是你要看到是一個,就是變化的情況,這邊在消長一定某些地方在這個新興,就是因為資金是流動的。」

專家分析,需要有創新思維,才能面對不確定因素,但短時間內全球經濟要回穩,恐怕仍有不少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新加坡#國家#富有#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1340

0.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