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瑪斯靠它突襲 無人機也成美中科技角力中心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0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15:31

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靠著無人機的攻勢,突破以色列號稱銅牆鐵壁的防護展開攻擊。從去年的俄烏戰爭,也能看到無人機在戰場上小兵立大功,成為現代軍事不可或缺的武器。因此美中角力也在這個領域展開,就怕中國大陸供應鏈說斷就斷,美國也在積極發展國產無人機。

無人機快速的飛出去,從加薩邊境一路往前,最後落地爆炸成為像是火箭一樣致命的武器。這是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瑪斯,越過以色列嚴密防守的攻擊方式。可以清楚看見無人機的殺傷力,俄烏戰場上同樣能發現無人機的蹤影。

 

美國無人機業者雷斯尼克:「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是,烏克蘭每個月約使用1萬架無人機。」

保衛民主基金會資深主任蒙哥馬利:「無法確定小型和微型無人機的軍事效能,但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中,我們每天都能看到它們發揮作用。」

面對這樣龐大的無人機威脅,美國業者甚至研發出反制無人機的無人機。
 

美國無人機業者羅伯森:「我認為重要的是要了解這些無人機威脅,已成為現代衝突的重要組成,可以用於孤狼行動單獨的恐怖分子作戰,一直到全面的軍事規模戰爭,正如我們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看到的,對於衝突雙方來說,是情報監視偵察目標方面不可或缺的工具。」

美國國防部在9月初就宣布,展開所謂的複製者計畫,要拉高無人機產量藉此壓低價格,增加無人機的部署。

美國無人機業者布萊:「這代表美國政府和國防部,許多前瞻性敏銳的人士看到了這些趨勢,看到在戰場上能夠執行任務,小型輕型具備生存能力的(無人機)系統,對我們未來的軍事實力至關重要,並開始在這個方面進行投資。」

預計美國軍方將在2025年之前,擁有上千架無人機,專家強調在緊繃的台海情勢當中,也能發揮效用。

保衛民主基金會資深主任蒙哥馬利:「我喜歡複製者計畫的原則,這個想法是尋找快速採購權和加速實驗時間表,部署獨特的武器系統,獲得可消耗低成本的無人機和潛在打擊武器,用在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中。」

會這麼大張旗鼓,由美國國防部出面增加無人機的量產,主要就是目前無人機市場,幾乎都由中國大陸攏斷,大疆的市占率就高達七成。因此也引發軍事等國安隱私的爭議,大疆則是出面喊冤。

大疆全球政策總監華許:「令人擔憂的是已經達到了一個程度,只需提到中國大陸就能贏得爭論,民眾並不像我們希望的那樣關注事實,關於大疆的事實是,我們已經接受了美國政府的審查,其他公司也對我們的產品,進行網路安全方面的審查並未發現任何威脅。」
 

擁有完整的供應鏈加上驚人的市場需求量,讓大疆站在幾乎不敗之地,儘管強調沒有資料竊取疑慮,但業者擔心只要中國大陸禁止出口,就可能造成嚴重衝擊。今年七月份,中國大陸商務部就宣布暫停出口不分無人機,無人機儼然成為美中科技戰的新戰場。

大西洋理事會非常駐資深成員彼得森:「如果有一天中國大陸說,好吧也許美國正在迎頭趕上在這個領域領先,他們可以切斷零件供應讓我們倒退好幾年,因此我們需要考慮這一點,隨著無人機發展不要過分依賴中國的零件。」

但美國就跟晶片製造一樣,面對同樣的困境,從人工到材料都貴,要在美國本土大量製造無人機,就連業者都坦承,真的不容易。

美國無人機業者雷斯尼克:「現在還沒有足夠的無人機工廠,來大規模生產這些系統,這種工廠實際上並不存在,而且我們缺乏大規模生產所需的供應鏈組件,所以即使擁有一個非常先進的無人機工廠,我們也沒有無刷式馬達製造商,沒有足夠好的相機穩定器製造商,也沒有以競爭價格,製造飛行運算或無線電的公司。」

但目前美國聯邦政府,還有多個州的公家單位,都因為安全理由禁止使用中國大陸的無人機,將擴大市場需求。美國無人機業者表示,將導入AI模式協助自動飛行,要靠高科技跟中國大陸業者一較高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突襲#哈瑪斯#無人機#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1

0.0809

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