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衝突殷鑑不遠!歐美日降低半導體依賴 台灣矽盾光環恐喪失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家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23:05

號稱「中東矽谷」的以色列是晶片大國,全球科技巨頭都在當地布局甚深,不過爆發軍事衝突後,許多科技業員工響應政策從軍,外商投資也會卻步,恐怕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產生相當程度的衝擊。看到以色列處境、再看看台灣,有鑑於兩岸地緣政治緊繃,歐美日大國都想方設法、希望降低對台灣的半導體依賴,英國《經濟學人》最新報導,長此以往,台灣的矽盾恐怕將漸漸變得脆弱。

圖/TVBS

 
為了反制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以色列史無前例,發布30萬人徵兵令,在海外工作或求學的猶太人,都搶著買機票返鄉,保家衛國。

以色列向來被譽為中東矽谷,因為不到1千萬的人口,就有500家跨國企業,近200家晶片公司,和3萬多名工程師,有鑑於不少科技人響應政策從軍去,外界擔心,也做晶圓代工,和出口半導體檢測儀器設備的以色列,一旦軍事衝突難收尾,恐拖累全球科技業,遭池魚之殃。

群益投顧總經理范振鴻:「這些設備它其實生產主要還是掌握在美國的手上,在以色列生產的部分,其實技術層次水準沒有那麼高,通常分上中下游來看的話,其實在中下游的部分,這些生產設備還是有別的,供應商是可以取代的情況,所以即使是會有受到短期的影響,但是其實中期這個影響,都是非常的輕微。」

 
圖/TVBS

熟悉中東局勢的群益投顧總經理范振鴻分析,以色列境內共4座晶圓廠,英特爾擁有2座,另外2座屬於高塔半導體,專攻成熟製程,外界預期,假設以巴衝突延燒,部分訂單或許能轉單台廠分散風險。

群益投顧總經理范振鴻:「台灣,東南亞,韓國或者是大陸其實都有成熟製程,如果說純粹是這Tower(高塔半導體)的兩座半導體廠受到影響,而全部停擺的話,那麼這兩座廠分享出來的轉單的效應,其實對於目前已經全球供過於求情況的,這些廠商來講就大家分一點,那其實真正能夠帶來的正面效應,其實相對上有限。」

戰爭說打就打,就怕哪天台海風雲變色,歐美大國搶著規劃中國+1、台灣+1,不敢把晶片放同一個籃子裡,研調機構IDC預測,受地緣政治干擾2027年台灣晶圓製造和封測市占,將分別降至43%、47%,反觀美國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2027年市占率將來到11%,東南亞封測市占預估達到10%。

IDC亞太區半導體研究負責人暨台灣總經理江芳韻:「我們看到美國在先進製程的部分,當然會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增長,這跟過去不太一樣,另外像日本跟歐洲,其實都一直想要鞏固自己本身,在半導體過去的一個地位,尤其是這兩個區域,它的IDM的其實能力,其實都非常的強,IDM的投資持續增加之外,也吸引到一些海外大的,這些晶圓製造廠進入。」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陳澤嘉:「(台積電)他選擇了往日本歐洲去布局,那他當然也在美國設廠,其實這對於台廠來講,其實就是一個分散風險的,一個新的作法,那包含聯電他其實在新加坡,那他也在過去這幾年,在日本這邊也有一些新的產能建置。」

半導體供應鏈展開新一波區域轉移,看似削弱台灣地位,同一時間,華為突破美國封鎖,自製出高階晶片,難道台灣矽盾的光環將從此褪色嗎。

圖/TVBS

 
華為推出5G智慧手機Mate60Pro,專賣店裡擠滿粉絲,用具體行動表達對國產品牌的支持,不過華為在秋季新品發表會上,絕口不提晶片技術等細節,外界解讀,這代表華為擔心,愈強調突破科技圍堵,愈可能引來美國更嚴厲的反制措施。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美國這邊還要進一步的去圍堵,中國大陸這邊能夠取得先進的這個設備,或者說在過去在這個成熟的設備上面,甚至也有這樣的一個說法,所以未來我想,華為在這個發展科技這一塊,尤其在半導體晶圓製造這一塊,實際上我相信它的這個困難,它的突圍是非常不可能的。」

專家強調,全球供應鏈重組,仍難以撼動台灣重要性,然而後有追兵,半導體競爭將更為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矽盾#中東矽谷#以色列#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科技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1609

0.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