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汽車業罷工未歇 CNBC:特斯拉將成風波中最大贏家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6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14:37

美國汽車工人工會罷工持續,儘管汽車大廠做出讓步將調升薪資,但仍然沒有達成協議。美國財經媒體CNBC就分析,認為這場罷工可能讓三大車廠,在電動車轉型的關鍵時期雪上加霜,最後贏家,很可能是美國本土電動車龍頭特斯拉。

連美國總統都力挺汽車工會罷工,讓車廠掌門人急到聲音都忍不住高八度。

 

通用汽車總裁羅伊斯:「這對每個人都造成了傷害,這傷害了我們的員工,也傷害了這些工廠所在的社區。」

福特汽車執行長法利:「這不是作為一家公司可以維持下去的方式,你們是希望我們選擇破產嗎?」

汽車工會認為過去十年,為三大汽車廠大賺2500億美元,應該要與員工共享。根據估算,如果答應工會的條件,勞工時薪將一口氣漲到150美元。
 

CNBC汽車產業記者韋蘭德:「在過去的四年中,美國汽車工人聯合工會見證到,車商達成創紀錄的利潤他們也不是與世隔絕,他們看到工會兄弟姐妹中有許多人,簽署了很有利的合約,包括農機巨頭強鹿薪資兩位數增長,更不用說聯邦快遞,雖然不屬於汽車工人聯合工會,但一直在看其他工會得到豐厚的待遇,現在認為該輪到他們了。」

但正面臨電動車轉型,除了海外還有本土電動車業者夾殺,這場罷工恐怕讓三大車廠跟特斯拉的競爭雪上加霜。

華爾街日報記者希金斯:「美國汽車工人聯合工會可能會說,這是一場下行競爭,但實際上這場競賽使電動汽車變得有利可圖,特斯拉正做到這一點福特等公司卻跟不上腳步。」

目前底特律三大車廠都雇用汽車工會勞工,但包括特斯拉還有其他美國本土電動車廠,以及海外汽車品牌在美國的工廠,都不是雇用汽車工人工會成員。從目前時薪就能看出來,三大車廠的薪水其實名列前茅。分析認為如果薪資符合工會條件,將大幅削弱競爭力。

CNBC汽車產業記者韋蘭德:「到目前為止特斯拉將是這一切的贏家,不僅僅是電動汽車市場份額,特斯拉已經主宰了這一部分市場,實際上是在談論特斯拉的勞動成本,包括獎金工資醫療保健等一切,估計約在每輛車45到50美元之間。」

今年八月特斯拉宣布MODEL3降價超過兩成,其他系列也降價超過一成,執行長馬斯克還號稱要把成本砍半。預估如果三大車廠同意工會要求,電動車價格將會上升三千到五千美元。

華爾街日報記者希金斯:「從一開始談論增加支出時,馬斯克就是贏家了,因為特斯拉製造電動汽車成本更低。」
 

CNBC汽車產業記者韋蘭德:「當談論電動汽車的劣勢時,不只有特斯拉不僅僅是外來車廠,還包括像RivianLucid這樣的新創公司,而汽車製造商也知道這一點,他們沒有三大汽車製造商所面臨的福利成本。」

馬斯克就曾經透過社群平台暗示,如果加入工會就無法得到公司股票分紅,儘管遭到相關單位警告,但依舊成為不成文的規定。

美利堅大學教授席維亞:「我認為有許多員工願意接受,在安全和其他方面削減一些成本,因為看到特斯拉採用分股票紅利的方法,這對他們帶來實際的好處。」

儘管專家認為在這場鷸蚌相爭的罷工當中,特斯拉有望成為漁翁得利。但目前汽車產業競爭激烈,就連特斯拉的利潤也在不斷減少當中,特斯拉模式也不如想像中美好,長期看來更不利於工會未來在相關產業發展。這次勞資糾紛,汽車業、勞工還有消費者恐怕都是輸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斯拉#美國#工廠#電動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25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