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機自拍結合AI運算 就能獲得30種健康數據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13:54

自拍不單單只能放上社群網路等待好友按讚,現在還能成為醫生判斷健康狀況的依據。加拿大醫療團隊就能透過30秒的影片,掌握患者包括血壓等等30種健康數據。除了手機先進的拍照功能,背後更是靠AI運算。類似的人工智慧還有雲端運算,將推動未來醫療科技,讓醫療診察更方便快速。

一張自拍照或幾十秒的自拍影片,除了表達情緒還有描繪當下的故事,其實還能呈現出自拍者的健康狀況。

 

非接觸醫療檢測新創公司醫療長湯普森:「我正即時獲得你的生命徵象數據,在我們交談過程可看到你的收縮壓和舒張壓。」

不只是血壓,這個由加拿大醫療團隊開發的應用程式,號稱30秒的影片,就能偵測出30種不同的健康指標。

非接觸醫療檢測新創公司技術長勒維:「我們做的最重要的創新之一是無接觸檢測,透過攝影機對你的血流取得虛擬樣本數據,早期主要專注在心率和呼吸,這對我們來說相對簡單,然後我們擴展到了血壓心血管疾病風險,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等更多方面。」
 

其實這種自拍檢測的方式不是什麼創新技術,其實就是跟測血氧的概念一樣。

非接觸醫療檢測新創公司醫療長湯普森:「人們有時會看我們的技術以為它只是個影片,實際上它是有關血流的像素圖像,我們的軟體會在你的應用程序中分析影片,提取面部血液流動數據然後傳送這些數據。」

透過血譜成像技術來捕捉臉部的血液流動,之後再透過雲端上的AI模型運算,就能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獲得數據,並且交給醫生分析。

非接觸醫療檢測新創公司醫療長湯普森:「接下來兩分鐘內將進行一次掃描,我們將讓它運作進行一些分析,不僅關於你的生命體徵,還會有其他參數出現,我是家庭醫生看到技術如何發展,讓我們能夠與患者互動,將醫療問診轉換到到患者的家中,這對我來說非常有趣,這是那兩分鐘掃描的總結,你的血壓數字很好不會有心臟病或中風風險。」

專家強調現在的手機已經能拍出很精準的影像,只要經過分析確實能進行遠端診察醫療。類似利用雲端以及AI的醫療模型,還能運用在建立器官孿生。

醫療科技新創公司研究總監桑切絲:「數位孿生是因客製化醫療的需求而誕生,這對於考慮這些患者生理機能,然後為患者找到最佳解決方案而言非常重要。」

在製造業以及設計產業很夯的數位孿生,現在也能搬到醫學產業當中,現在已經能虛擬仿造出細胞、組織一直到心臟、肝臟等等器官,能方便未來提供客製化的醫療方式。歐盟還投注大筆資金發展Neurotwin,準備把人類最複雜的器官,也能用數位孿生的方式在虛擬世界裡複製。
 

醫療科技新創公司研究總監桑切絲:「數位孿生技術出現是因為需要個人化治療,這很重要,需要考慮不同人的生理狀況,然後為患者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由於每個人的腦部狀況都不同,未來只要透過掃描以及腦波圖,利用機器學習為患者建立出數位版的腦部,再透過AI的模擬運算就能找出精準的治療部位。利用這樣的電流刺激,就能更有效的治療癲癇以及阿茲海默症,目前都在陸續展開臨床實驗。

數位健康新創公司創辦人卡夫特:「未來將擁有患者個人化的運作模擬器,你的數位孿生將以這種形式呈現,將主動提供個人化的圖像顯示最有用的訊息,無論是針對大腦心臟疾病還是癌症,都將出現許多新的數位孿生形式,我認為未來特別是借助AI大數據和機器學習,將真正推動精準個人化醫療時代,這就是接下來的發展方向。」

專家預言,數位孿生還能應用在藥品的測試跟研發上,透過虛擬數據運算,就能知道藥品的功效以及副作用,能大幅減少臨床實驗的時間以及人力成本。利用AI展開遠端健康診察,還能協助精準醫療甚至藥品研發,可望帶動醫藥產業飛速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健康#手機#自拍#健康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40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