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黑莓機時不我予? 尋找策略性買主


發佈時間:2013/08/13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13 20:20

手機大廠競爭激烈,HTC忙著打好萊塢牌,找小勞勃道尼代言之際,曾搶下50%市佔率的黑莓,卻傳出要求售!尋找策略性買主外,甚至考慮賣斷,其實黑莓的壞消息一波接一波,除了幾個月來股價狂跌,一天最多可以跌掉近3成外,黑莓新機「黑莓10」曾傳出,慘遭主要零售商退貨,執行長海因斯,雖指控調查單位隨便引用消息,黑莓現金持有也一直維持健康狀態,但是黑莓至今,市占率只剩2.9%,的確是事實,這個換人做做看的消息傳出後,股價反而應聲大漲10.45%。

黑莓10廣告歌詞:「寶貝,我們會繼續愛著你。」

廣告雖然這樣唱,但黑莓無論是公布新機,還是公司改名稱,都沒能改運,週一,黑莓宣布成立特別委員會,請摩根大通評估方案,選項有,與其他公司合資、尋找策略性買主,甚至進行賣斷。科技專書作者波邁爾:「看你要在油鍋裡被燙死,還是被槍斃囉,這不是你想怎麼死的問題,而是要看人家怎麼做了。」

其實2012年5月,黑莓就曾提到「出售」字眼,但一直沒有認真和買家接洽,這次則好比發了「投降宣言」,帶動股價大漲10.45%,週一收盤來到10.78美元。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阿瓦德:「我今天讀到,私人投資基金的話,價錢最高出到10元美金,策略性買主的話,有15元,不過我想,私人投資比較有可能。」

黑莓最大股東,有「加拿大巴菲特」頭銜的沃特薩說,他「為了避免利益衝突」,從董事會辭職,可能成為黑莓私有化的頭號買家,亞馬遜因為有平板,沒有email服務,成為買主的呼聲也高,另有一說,微軟可能砸下資金,吞了這塊招牌。

那可以用「搶手」2字,形容黑莓嗎?科技專書作者波邁爾:「他們(黑莓)想要賣出,這點子真可愛,如果我是聰明人,我就會等到它(黑莓)退出市場,從灰燼中挑IP買就好。」

因為黑莓市占率,已經從2009年的50%,跌到今年的2.9%,一季賣出680萬支手機,輸給Android大軍79.3%,和蘋果13.2%的市占不說,還首度把第3名,讓給WindowsPhone,難怪傳出脫手前,股價一路掉。CNN主播貝琪安德森:「看看這個,6月的數字,這很難看耶,畢竟市場是很強勁的,6月有個利潤警訊,股價跌了28%,當月29日是單日最大跌幅。」

不過,黑莓不是一無是處,它的研發腳步沒停過,2003年,申請專利141次,之後一路成長,連續3年破千,2011年,勝過Google和Nokia,執行長海因斯甚至敢和蘋果叫陣。

CNN主播皮爾斯摩根:「你說iPhone過時了,你真的是這個意思嗎?還是你希望它是過時的?」黑莓執行長海因斯:「不,我是覺得黑莓10出來後,他們的使用介面就落伍了。」

可惜貼心功能來得太晚,以商務手機和資安,為主要訴求的黑莓機,流失公私部門大單,美國國家交通安全局轉用iPhone,FBI和美國海軍,即將投靠三星。手機用戶:「我(用別支手機)只要按一下,就什麼都有啦,可是黑莓機,你就得東按西按,我之前用黑莓機,主要是商務用途,現在我不用商用手機,就換用別的,比較酷的了。」

黑莓最糟的狀況,會是這樣。CNET資深記者瑞兒登:「一些專利會被賣出,一些服務部門會被賣掉,硬體產業可能就是步入死亡。」

黑莓10廣告:「新產品黑莓10,時候到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莓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657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