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陸新科技產業找土地 閒置徵回


發佈時間:2013/08/13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13 20:11

20年前,中國大陸經濟開始擴張,東南沿海地區土地,在當時被一些高耗能、高污染、附加價值低的行業占了大半,現在大陸經濟想做「產業結構升級」,面臨的問題是一些新興產業、高科技、高附加價值的公司,根本找不到大面積的土地可用了,地方政府,因此開始展開淘汰土地產值低的行業,把土地回收,重新處理, 結果短時間內就大幅創造了經濟產值,一畝地所產生的稅收,從原先的人民幣4萬,大幅提高到60萬,相當新台幣3百萬左右。

浙江嘉興秀洲工業園區,這2年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想要引進一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產業,但是卻沒有工業土地可以用,以前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行業,不僅佔用了大量土地,有的甚至還閒置了好多年,土地上的雜草都已經長的比人還要高了。

記者:「這個草真高!」浙江秀洲工業區主任沈源翔:「嗯,我們走都走不進去的,這個草比人高了,對吧,就知道這個企業,閒置的時間比較久了,這個企業總共閒置到現在,8、9年時間了。」

20年前,嘉興有過一場地毯式的全面擴張,結果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價值的企業佔用了大量的土地,像這片被擱置的土地,是一家從事印染公司所擁有的,不僅土地産出效益非常低,還會汙染環境。沈源翔:「關鍵就是,印染企業污染特別厲害,我們這裡邊上,還有一個水資源的保護區,如果它方方面面設施,一個不小心就會出大事情。」

整個「十二五」計畫期間,預計嘉興每年建設用地需求量在3萬畝以上,實際上,土地缺口將近2萬畝。 浙江嘉興經信委副主任顧志剛:「我們嘉興,現在是非常的緊張的,整個土地指標,每年的供給量是非常少。」

嘉興因此決定淘汰落後產能,引進相對先進的製造業和服務業,進行地方型態的產業升級。顧志剛:「前幾年,我們嘉興、爲什麽我們的工業化,還是能夠持續的向前推進?主要的是一些低效的土地的回收和重新出讓,是維持我們整個工業化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

這�是浙江嘉興的一個汽車精品文化特色街區,有20多家知名汽車品牌展售中心,不過就是2年前,這裡還是10多家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價值企業的聚集地。嘉興經濟開發區主任張雪華:「調查出來,我們是畝均産值是210萬元一畝,稅收只有4萬一畝,利稅(稅前盈餘)是5萬2千一畝,所以這個相當於,附加值是非常低的。」

但是轉型以後,沒想到只用了短短的2年時間,每一畝土地平均的産出效益就翻了10幾倍。張雪華:「目前我們的産出稅收,|能夠達到60萬一畝,原來只有4萬一畝,這個差別就非常大,土地的效益得到充分的利用。」

嘉興市的手法是協商收回、關廠淘汰、鼓勵升級等等,去年,他們總共騰出了低效率的土地一萬多畝,產業轉型升級也有了成效,相較於其他地方政府,為了拼GDP盲目的投資,形成嚴重的產能過剩,嘉興的作法,顯得聰明多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土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342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