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分析六都市長排名大轉折

記者 FOCUS世界新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6:19

今天出刊的天下雜誌,公布2023年《天下》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今年的縣市長分為「標竿組」、「優等組」、「佳等組」和「衝刺組」,整體而言,明星光環或新人紅利都不加分,閃閃發光的反而是傳統農業縣市。今(20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資深記者蔡立勳,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今年度《天下》縣市長施政滿意調查中,前5名的標竿組幾乎都是連任首長、也幾乎都是傳統農業縣市,這些首長不僅地方實力強勁,在地服務也都做得不錯。譬如嘉義縣長翁章梁,會前往第一線參加村里長說明會,瞭解縣民需求。另外像過去表現不錯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時,以46萬票大贏對手連任,今年卻一口氣掉了10名,分數也退步高達10分。分析認為是新北市民原先對侯友宜連任施政有期待,但他在第二任期還未滿半年時,就被國民黨徵召選總統,影響了觀感。」

蔡立勳補充「而去年風光登場的新人首長,比方如台北市長蔣萬安、新竹市長高虹安,這次調查中都落入衝刺組。主要認為是經過政黨輪替,前任市長執政8年、都繳出不錯成績單,如果新任市長沒有拿出實質成績,市民期待落空下,自然影響滿意度。」

 

蔡立勳分析「至於在城市競爭力客觀指標中,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表現還是六都最佳。台中與高雄則是後來居上,主要是2位市長都是在地資深民代,熟悉城市性格與市民需求,施政方向明確,因此在主觀成績上超車。台中市長盧秀燕在過去調查中,排名幾乎都落在16名之後,但是去年大選時,卻大贏對手25萬票,許多學者都指出,這個成績是台中升格六都以來,幾乎前所未有的成績。盧秀燕在施政上很瞭解市民特色,台中做為六都中第2年輕的城市,盧秀燕將執政重心放在教育與幼托,台中市教科文支出是六都最高,佔了4成左右,加上執政過程中將政治性也降低,確實符合市民需求。高雄市長陳其邁在專家團體表現上,則是六都最高,永續幸福城市大調查中,也拿下4個面向的評比第一,分別是環境、施政、社福以及多人共榮。有專家提到,高雄社福政策優勢是更貼心民眾需求,像發給孕產婦28周產檢交通券,讓她們免費搭乘計程車產檢,也委託大學製作月嫂媒合平台,都獲得市民正面評價。調查中也發現,民眾滿意度比較低的議題多與民生相關,例如就業、市容、幼托政策、移民融入,都是常見認為需要改善的部分。表現普遍比較高的則是治安與首長對外行銷城市特色的表現。」

蔡立勳總結「從今年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可以看出,這個時代沒有英雄,民心隨時可能殞落,尤其民眾能從大環境中比較自己居住城市與其他地區差異,因此地方首長施政時,不只是努力營造人設,而是必須讓民眾看到實質改變、產生城市光榮感,才是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天下雜誌#天下#蔡立勳#譚伊倫#六都#縣市長滿意度#調查#施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744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