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非大火燒出黑幕!黑道佔「鬼樓」房租當保護費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23:25

南非約翰尼斯堡,8月底一棟廢棄公寓起火,造成76人死亡,這把火也燒出一段黑幕,原來南非大量廢棄建物,遭到犯罪集團非法佔用,非法移民還得向黑道繳房租,居住環境惡劣,甚至五百個人共用一個水龍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暗夜中,一把惡火,整棟廢棄公寓燒到焦黑,還讓至少76人命喪火窟,當中包含12名孩童,睡夢中驚醒逃生,卻全都卡在打不開的逃生門前。

馬拉威移民:「首先,我失去了我的姊妹,我已經失去3位姐妹了,我失去所有東西。」

南非約翰尼斯堡的這場大火,是全球近年死傷最慘重的火警,但追根究柢,恐怕是人禍害命。

 
倖存者Sihle Dube:「我在找房子,因為你知道約翰尼斯堡的租金非常貴,如果是找那些好的地方的話。」

躺在病床上,幸運撿回一條命的住戶說,不得已住在這棟廢棄公寓裡,是因為付不起房租,約翰尼斯堡市區大量的鬼樓,就成了這些中低收入戶或非法移民的棲身之所。

倖存者Sihle Dube:「那裡很髒,到處都是髒水滿溢如果你進到大樓,頂樓到處都是垃圾堆。」

他們也知道環境髒亂,但走投無路,不得不低頭,更糟的是,當地黑幫盯上這些廢棄建物,佔為己有,直接當起「惡房東」,收租金。

CNN記者vs.南非市內公寓聯盟Siyabonga Mahlangu:「(什麼是遭劫建物),遭劫建物是有人會來,宣稱是建築物的擁有者,並開始向那棟建物裡的住戶收取租金,(就像流氓一樣)是的。」

說是收租金,其實就是收保護費,CNN記者實際走訪,其中一棟遭黑幫霸佔的公寓。

CNN資深國際特派David McKenzievs.南非市內公寓聯盟Siyabonga Mahlangu:「你看這房間是多密集相隔在一起,而每一個隔間就住了一家人,就像是隨意壓扁擠在建築物裡的居所,(有多少人住在這裡呢),大約有500人住在這裡。」

 
狹長走廊又黑又髒亂,房間只用木板簡單區隔開,而且500人用一個水龍頭,旁邊就是一大堆的垃圾。

租客Nqobile Zuluvs.CNN資深國際特派David McKenzie:「我很害怕,(為何害怕),因為我和孩子住在這裡,如果這裡起火了我不知道能去哪裡,因為我沒錢付租金。」

超惡劣的居住環境,卻是南非社會裡大家心知肚明的長年沉痾。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對我們來說學到的教訓是我們必須解決這些問題,徹底清除掉這些犯罪行為。」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曾經親自到火場,宣誓徹查改善,但恐怕只是政治空話

 
CNN記者vs.租客Gertrude Charlie:「你們會怕霸佔房屋的人嗎,我們很害怕,很怕這些人,因為他們都在晚上派人過來,不是白天喔,專門在晚上威脅我們,還會毆打我們。」

換句話說,要對抗來挾持空屋的惡霸黑道,大家只能靠自救。

南非市內公寓聯盟Siyabonga Mahlangu:「我們可能等到死,都不會看到改變到來的那一天,我可以跟你保證。」

南非合格住房短缺問題,已經至少10年之久,而有房的人,也未必有電可用。

當地美甲業者:「(停電)真的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們這些小商家都快活不下去了,我負擔不起發電機,也買不起太陽能板。」

南非今年冬季大缺電,有些地區一天停電10小時,有養雞場就因為停電,風扇沒運作,數千隻雞全部悶死。

CNN資深國際特派David McKenzievs.養雞業者:「當你看到數千隻的雞就這樣死亡,你的心情如何,就像當面被潑了一盆冷水,真的太糟太糟了,我從來沒有想過會發生這種事。」

而且這停電不是一次的偶發狀況,而是快變成常態,南非國有電力公司坦言,可能必須要輪流供電,32小時停16小時,引爆民怨。

南非總統府發言人Vincent Magwenya:「你要知道這些問題在總統拉瑪佛沙上任後就存在了。」

南非總統府宣稱,這些問題早就存在,但南非才剛主辦完金磚國家峰會,缺陷連環爆,住房、乾淨水源、供電都是問題,也讓這金磚光環相當黯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災#黑幕#廢棄公寓#約翰尼斯堡#南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53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