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拉麵店倒閉潮「食材、瓦斯電費狂漲」 恐比疫情時還慘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5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5 13:44
電費、瓦斯費、原物料齊漲,日本的拉麵店今年以來面臨倒閉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電費、瓦斯費、原物料齊漲,日本的拉麵店今年以來面臨倒閉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國人赴日旅遊時都會去品嘗日本的拉麵,作為傳統「職人精神」的體現,拉麵店幾乎可說是日本人的驕傲。然而近期日本的拉麵店卻面臨倒閉潮,2023年1至8月共有28間拉麵店倒閉,數量是前一年的3.5倍;由於原物料、電費、瓦斯費齊漲,讓拉麵店老闆們紛紛撐不下去,只能關門大吉。
 
拉麵作為日本的國民美食,也是許多外國觀光客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料理之一。根據「東京商工研究(Tokyo Shoko Research)」最新的統計數據,日本的拉麵店2023年1月至8月倒閉了28家,與去年同 期相比爆增至3.5倍;而2020年1月至8月,拉麵店共倒閉31家,過去近8個月來的倒閉潮已寫下新冠疫情嚴峻時期以來的最高紀錄。

 

東京商工研究統計了日本自2009年到2023年8月倒閉的拉麵店數量,其中黃色區塊僅計算當年1至8月。(圖/翻攝自@TSR_NEWS推特)

綜觀整體數據,日本在2019年全年有41家拉麵店倒閉,是近10年來最多的一年;2020年則有38家拉麵店倒閉、2021年為28家、2022年為21家。依照2023年迄今為止的倒閉速度估算,今年全年倒閉的拉麵店數量可能會超過狀況最差的2019年。
 
日本《富士新聞網》採訪到在埼玉縣越谷市經營拉麵店的老闆中純一,他表示,自己從2、3個月以前就開始思考要不要把店收掉,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經營成本一直上漲,拉麵的麵體、醬油、做為配料的筍乾、肉類的價格都在漲,「我一直在煩惱要不要關門。但是看到客人們上門光顧,我沒辦法這麼輕易的就下決定……」

 
製作拉麵所需的各項配料和主食材都在漲,讓許多拉麵店經營困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只是食材價格變貴,中純一說,電費、瓦斯費都比以前還要貴,大約是從前的1.5倍,過往一直都是把成本壓在售價的3成左右,但現在已經成本已經佔售價的4成,甚至達到4成以上;今年3月店裡的拉麵價格才調漲過一次,也盡量削減人事成本,但最後還是陷入了經營困難的窘境,中純一只好決定在今年10月結束營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日本#拉麵店#倒閉潮#觀光客#物價上漲#電費#瓦斯費#赴日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87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