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史上最大關稅制裁和解落幕 中國退


發佈時間:2013/07/29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3/07/29 21:38

今年上半年國際間最嚴厲的一場關稅制裁,就是歐盟針對中國大陸的太陽能產品,課徵11.8%的高額反傾銷稅,大陸隔天就決定反徵歐洲進口的葡萄酒傾銷稅,以牙還牙,姿態擺足,絕不示弱後,鴨子划水的協議已經達成,大陸和歐盟各讓一步,中國大陸未來出口到歐洲的太陽能產品,不管是價格或是數量都要接受限制,那麼原定8月初啟動的過大關稅懲罰就不實施,讓這起中、歐貿易史上金額最大的貿易糾紛得以解決,避免雙方貿易爭端升級,兩蒙其害。

今年6月,歐盟公佈對大陸的太陽能產品反傾銷調查初裁結果,決定要對大陸的太陽能產品課徵臨時的反傾銷稅,前2個月的稅率為11.8%,如果8月6日之前雙方沒有達成協議,反傾銷稅會大幅提升到47.6%,這段時間雙方經過好幾輪的談判,終於有了結果。

東方台主播:「儘管最終的價格承諾方案,最快要到8月6日才達成,但中歐光伏的貿易爭端基本上是友好解決了。」

大陸做出了價格承諾,在外銷的數量上也做了限制,歐盟則同意不課徵反傾銷稅。清大經濟外交研究主任何茂春:「這次談判的結果,中方做出了價格承諾,也就是說中方的光伏(太陽能)產品在歐洲的價格,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雖然我們的競爭優勢有所下降,但是保住了基本市場。」

目前消息是,價格承諾是每瓦價格將不低於0.56歐元,原先大陸太陽能銷售成本是0.5歐元,以後雖然每一瓦的售價提高、利潤增加。

但是因為競爭優勢大幅降低,總體的營收反而可能降低,大陸預估還可以保住歐洲60%的市場,很多業者都察覺到低價策略快行不通了。

江蘇太陽能業者鈕阿興:「我們不能依靠低價來做,我們以這次雙反為契機,提高自己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加強在研發各方面的投入,以提高產品檔次來更好的適應市場。」

這是大陸的一家太陽能公司,正在準備為2000箱太陽能面板出貨,以往海外訂單佔了99%,但是因為歐盟反傾銷,訂單急速下降,讓他們開始思考把市場轉向國內。

大陸太陽能業者伍華平:「因為以前是99%出口,我們是沒有國內市場部的,但是我們現在開始已經成立了國內市場部,專門去推廣國內市場。」

國外市場受到阻礙,讓政府也不得不加快國內太陽能應用的腳步,大陸最近推出了光伏國8條,2013到2015年,每年將新增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1000萬千瓦,希望能解決太陽能產業的困境。

大陸太陽能專家徐政:「發展的目標一定是按照市場的需求來訂的,但是我們中國現在不是,我們現在是企業的過剩產能在倒逼著這個市場。」

雖然大陸政府正在加大國內市場的需求,但是面對嚴重的產能過剩,光伏國8條看起來還是不夠,因為大陸一年不過10個GW的需求,但是生產部份一年已經高達30GW,多出來的部分還是依賴出口,接下來太陽能產業恐怕無可避免的還是要進行重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1266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