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高房價催生 大陸填海造地10年暴增


發佈時間:2013/07/24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3/07/24 20:17

中國大陸這幾年房價漲得厲害,排擠了製造業用地,很多製造業想蓋廠房都找不到地了,一些省市就開始利用填海的方式與大海爭地,總計10年的時間,新填出了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這種作法不僅影響生態、威脅漁民的生計,還造成嚴重的汙染問題。

站在渤海灣中部的唐山,這條正在修建的公路上,放眼望去,能夠想像這一大片土地在3年前全部都是大海嗎?

遠遠的海面上,看得到有幾艘吸沙船,正在大海裡把海砂吸起來,堆疊成為陸地,沿著海岸線走,長達將近100公里的距離,都在轟轟烈烈的進行填海工程。

河北唐山漁民閻洪偉:「你說有影響、沒影響?漁民確實是日子不好過,現在我們這原先是鹽場,現在都填上了,東面的灘涂都建工廠了,這也馬上建工廠了。」

在這個村子,有幾百位村民靠的就是撿貝類維生,原先退潮的時候,可以走出去幾10里地,全部都是他們作業範圍,但是現在幾乎都沒了。

閻洪偉:「原先你知道這個我一天能挖多少嗎?10年以前我一個人至少1500斤。」記者:「一天啊?」閻洪偉:「不到2小時。」記者:「現在灘涂就剩這一片了?」閻洪偉:「只剩這一片,以後如果這也填上就都沒了。」

河北唐山漁民:「補償,沒有。」記者:「沒有補償啊?」河北唐山漁民:「灘涂佔了不少,補償沒有。」

在遼寧的營口同樣進行著大範圍的填海工程,但是他們不是用海砂,而是把山給炸了,拿岩石填海。

跟著這些載石頭的卡車走,發現填海的目的是當地正在開發一個高端設備産業園區,附近居民說,先前填海的工廠把一些工業廢水排到大海,帶來嚴重汙染。

遼寧營口村民:「現在填海之後,海灘臭的不得了,烏煙瘴氣的,魚蝦全汙染。」

再到山東煙台看看,連房地產開發商都直接填海,建造出水岸第一排的海景房。房產銷售人員:「咱們這個樓盤,靠近陸地這邊是沙灘,靠近西邊這塊是沙灘,咱們這邊就是屬於海景房了,價格從5000到8000都有,產權都是70年大產權。」

經過調查,中國大陸的海岸線,不論是南海、東海、黃海,幾乎每天都在上演填海造地的工程,但是從國外的前例看來,填海造成生態破壞,現在都要編列大筆預算來修復。

荷蘭是積極填海造地的國家,20%的國土是填海來的,但是荷蘭現在花費鉅資,積極的新建濕地,甚至有些已經建好的陸地都準備推倒一些堤防,重新灌入海水,回復成原本的模樣。

日本也曾經大規模填海,建造了12萬平方公里的陸地,現在每年也編列預算,希望恢復生態環境。

韓國的新萬金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填海造地工程,要造出一個283平方公里的陸地,還有一個118平方公里的湖泊,總面積相當首爾的2/3,但是因為遭到各方質疑,曾經一度停工,重新環評後才恢復動工。

中國大陸的填海工程對於環保的規範並不嚴謹,沒有限制的開發,未來要付出的代價恐怕不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填海造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369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