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含氚廢水汙染魚類? 南韓專家揭密:海鮮比肉還安全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9 18:08
南韓核醫學專家表示,生活在陸地上動物體內的含氚量其實比海鮮更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南韓核醫學專家表示,生活在陸地上動物體內的含氚量其實比海鮮更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於本月24日起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入海,儘管日本政府獲得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背書,東電在經過濃度檢測後也宣布含氚量遠低於排放標準,但各地人們仍然擔心氚對人體可能造成的風險,漁民也不斷對此發出抗議,中國大陸更暫停日本水產品進口。不過,首爾大學醫院核醫學專家姜建旭(Kang Gun-wook,音譯)指出,如果民眾擔心含氚量的問題,那麼吃海鮮反而會比吃肉更安全,因為生活在陸地上的動物體內的含氚量,其實比海洋中的海鮮還要高。
 
姜建旭接受《朝鮮日報》採訪時表示,1960年代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進行核試驗的過程中產生了氚,這些氚擴散到空氣中,再進入了雨水中,而人類從1960年代至今,60多年來的時間一直不斷在攝入氚。市售的礦泉水中,每公升含有1貝克的氚,而普通成年人的體內也殘留著約40貝克的氚。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24日起排放含氚廢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姜建旭指出,很多人以為福島核電廠排放含氚廢水,就會不小心吃入氚,但從前的核試驗使得氚直接暴露在空氣中,並透過雨水的形式被人體吸收;但是如果含氚廢水排海,氚反而會被稀釋,因此在食用海鮮時僅會攝入極少量的氚。
 
含氚廢水排海後,人們開始擔心食用海鮮會對健康有害,但姜建旭表示,在陸地上透過雨水灌溉的農產品、喝水長大的動物肉類,體內的氚濃度其實比大海中的海鮮高10倍左右,「如果想減少攝取氚,反而應該多吃海鮮」。

 
南韓漁業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近期生意受到影響,上門購買海產的顧客,也會不斷詢問原產國是哪裡。(圖/翻攝韓聯社YonhapnewsTV)

姜建旭解釋,「至今為止,人類一直在若無其事地喝下比日本福島處理水含有更多氚的飲用水,這是美國和蘇聯製造出來的氚。」他認為中國、俄羅斯反對日本的排海計畫,都是出於政治因素,「俄羅斯透過空氣排放的氚更多,沒有裡有反對經過稀釋的日本含氚廢水。」
 
有反對日本含氚廢水排海計畫的論點認為,如果這些處理水真的夠安全,日本應該拿來做為農業灌溉用水。但姜建旭表示,如果日本真的這麼做,只會對南韓產生更大的影響,因為這些含氚廢水在日本灌溉後蒸發,日本人會透過空氣直接呼吸到氚,而大氣的流動與洋流流動不同,氚也會透過空氣流向南韓,「福島將含氚廢水排海,反而是經由北太平洋洋流最先到達美國阿拉斯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排核廢水

#日本#含氚廢水#核廢水#海鮮#福島核電廠#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92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