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創投投資陷3年新低 企業忙尋中東熱錢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15:51

受到各國央行升息,資金成本增加的影響,今年第二季全球創投跌到三年來的新低。創投圈積極尋找新的資金來源,不少人把目光望向中東國家,波灣前十大主權財富基金,就擁有將近4兆美元的資金,成為不少中東科技新創公司,還有矽谷創投背後的大金主。

CNN主持人vs.360度影片社交平台執行長:「喔我在參加一場演唱會我能把聲音打開嗎?(當然可以),喔我在一場拳擊賽當中(喔真是太棒了)。」

 

戴上VR裝置,立刻跳進不同的世界,沉浸式感受不同活動的魅力。

360度影片社交平台執行長扎塔拉:「VUZ目前是領頭的沉浸式社群平台,我們讓人們更接近現實,可以身臨其境的參與足球賽演唱會,或旅行體驗只要透過手機就能辦到,可以向右向左滑動放大縮小。」

這個總部在杜拜的影片社交平台,2012年成立,在虛擬世界熱潮的推波助瀾之下,目前一年成長率高達七成,背後有高達三千萬美元的資金加持。
 

360度影片社交平台執行長扎塔拉:「我們有些來自國際很棒的投資人,一些家族企業和區域,擁有超過數十億美元的資產,還有頂級機構的風險投資基金,甚至有退出過獨角獸企業的創始人,大概有四位退出獨角獸公司的創始人,是VUZ的投資人,我們總是在尋找能夠增加價值的戰略性投資者,幫助我們作為一個沉浸式影片平台和社交平台,在國際上拓展規模。」

知名的跨國創投基金國際創投500Global,就是背後的大金主之一。中東國家滾滾的熱錢,加上積極擺脫化石產業的野心,讓各國的風險投資產業異常活絡。不少矽谷知名投資基金,背後都有中東金主。

CNN主持人:「波灣地區前十大主權財富基金,總共管理著近4兆美元的資金,這個龐大的數字,可能對投資者非常具有吸引力,這一點呈現在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風險投資部門SanabilInvestments,它與近40家美國風險投資公司合作,其中包AndreessenHorowitz,TigerGlobalManagement,和OneTechVC等知名創投,這些投資機構從2012年起就一直在波灣進行投資。」

就算今年第一季,全球創投的投資額下降五成,(0152)也沒有改變這些中東新創公司的募資能量。

360度虛擬影片社交平台執行長扎塔拉:「許多投資者持續向我們發送見面請求,幾個月前一個月前我到美國,我會見了很多風險投資人和一些頂級風險投資者,發現他們對正在國際化擴展的全球平台很感興趣。」

同樣慧眼獨具的,還有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他目前投資全球高達五千多間企業,持有的資產高達400億美元,強調目前已經全數撤出美國,看好中東創投產業發展。

投資大亨墨比爾斯:「這個領域正在不斷壯大,其中一個最棒的事情,當然是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而且他們非常謹慎地進行選擇,努力吸引受過最良好教育的人才,及有意願投資的人,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方式,可以吸引新的人才進入這個領域。」
 

墨比爾斯表示,目前中東投資的成功案例相當多,而且只要有不同的嘗試,就會吸引波灣其他國家跟風,面對中東這麼多國家,投資大亨也有自己的分析,點名最看好沙烏地阿拉伯。

投資大亨墨比爾斯:「當然必須從沙烏地阿拉伯開始,因為他們是個非常大的市場,擁有更多的流動性股票,但我最近前往了阿布達比,他們的市場非常活躍當然杜拜也很好,我們需要看到更多的流動性,和更大的公司進入市場。」

全球十大主權財富基金中,中東國家就佔據其中四席。佔全球主權財富基金總額的三分之一預計到2030年,中東主權基金的投資資本,將增加到10兆美元。尤其在歐美國家面對經濟衰退危機,中國大陸成長放緩,不得不勒緊褲帶的同時,獨角獸企業紛紛把眼光望向中東,尋找不同的契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央行#升息#資金#創投圈#增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50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