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普里格津遇難、蘇洛維金解職 瓦格納何去何從?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8/24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5:27
瓦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格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瓦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格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俄羅斯民航局今早證實,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格津,稍早已在一場空難中死亡;另外,有「末日將軍」之稱的俄羅斯「空天軍」司令蘇洛維金也已被解除職務,成為因兵變被革職的最高級軍方成員。
 

這兩件事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生,內情肯定不單純,對俄烏戰爭及俄國在非洲的勢力,也必然造成影響。

兩個月前普里格津發動一日兵變,失敗後並未如預期遭到整肅,還受邀到克里姆林宮與普欽會面,「早上還是叛徒,晚上就被赦免」。普欽不但赦免瓦格納成員,並讓他們自由選擇去處,有些就直接到白俄羅斯協助練兵。當時外界多猜測普欽可能是為了保住顏面,因瓦格納和普里格津其實是在普欽的支持下才坐大的。

這段期間,普里格津曾現身白俄羅斯瓦格納駐地現場,證明其安全無虞。不過兩天前,他剛發表兵變以後首次視像講話,身穿迷彩服站在沙漠中,為瓦格納招募士兵,還說有了瓦格納,俄羅斯在非洲更強大,外界認為普里格津可能身在非洲。
 

不料,本周三晚上一架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私人飛機,在莫斯科以北的特維爾州墜毀,機上7名乘客及3名機組人員全部罹難,俄羅斯民航局證實普里格津就在乘客名單上,稍後瓦格納組織也在社交平台宣布普里格津遇難。

普里格津驚傳墜機身亡。(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於此同時,有「末日將軍」稱號的蘇洛維金,已被解除空天軍總司令職務,將由空天軍總參謀長阿夫扎洛夫暫代總司令。蘇洛維金與普里格津關係密切,在瓦格納兵變當日現身一段影片,力勸普里格津回頭是岸,放棄進軍莫斯科。美媒消息稱,蘇洛維金因得悉瓦格納的叛亂計劃卻未上報,早前曾被俄羅斯政府拘押審問。

普里格津突然遇難,加深外界對普欽凶狠懲治叛徒的猜測,美國總統拜登就說他不清楚事件真相,但對此事並不感到驚訝,因為「在俄羅斯發生的眾多事情,普欽都是幕後推手。」

如果空難真的是普欽下令製造的,那麼就有兩種可能,其一是自6月兵變以來,瓦格納已不再參與烏戰行動,期間俄羅斯正規部隊能有效抵擋烏軍的反攻,讓以國防部長紹伊古等為首的軍方有了抵氣,要求普欽須在瓦格納和俄軍之間做一抉擇,促使普欽痛下早該決定的毒手。

另一個可能是,普欽仍想利用瓦格納部隊,但普里格津卻成了障礙。日前普欽接受俄媒《工商日報》訪問時披露,他在克里姆林宮接見普里格津及手下35人時,曾為瓦格納的未來指路,提供他們繼續在烏戰中與俄軍並肩作戰的機會。普欽身為俄羅斯三軍統帥,他這番提議形同暗示瓦格納可續留俄軍。普欽說當時不少人都點頭同意,但普里格津最終予以拒絕,可能因此才惹來殺身之禍。

無論普里格津之死是否與普欽有關,在他遇難同時蘇洛維金又被解職後,瓦格納是否就此瓦解,已成為另一個受關注的問題。在前述的俄媒專訪中,普欽曾提到瓦格納繼續在烏戰中與俄軍並肩作戰,他們仍由同一人領導,並無任何改變,此人一直是他們真正的指揮官。報導中並未透露這位指揮官身分,僅稱此人的無線電呼號是「灰髮」(Sedoy)。

 
果真如此的話,或許也表示普欽可以在沒有普里格津,蘇洛維金之下,繼續支配瓦格納作為己用,無論是用於烏戰戰場,或是非洲地區。

俄羅斯總統普欽。(圖/翻攝自@KremlinRussia_E推特)

但如果瓦格納就此瓦解,對烏戰的影響暫且不論,長遠來看卻可能使俄羅斯在非洲的勢力消退。近年非洲國家政變頻傳,從東岸的蘇丹到西岸的幾內亞,兩年內相繼有6個國家遭遇軍事政變,最新一起是26日爆發的尼日政變,背後多少都有瓦格納的影子。

如果瓦格納從此瓦解,就意味著俄羅斯無法繼續在非洲發揮影響力,未來中國會不會趁虛而入,將成影響國際局勢的一大變數。目前瓦格納在非洲的主要根據地,包括利比亞、中非共和國、馬利等,以及內戰嚴重的蘇丹、南蘇丹、衣索匹亞等,而中國在這些國家都有重點投資。

近年隨著中企在海外擴張,中國當局也輸出自己的保安公司協助保護海外勞工。《外交官》(The Diplomat)報導說,自201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就參照瓦格納和西方軍事公司的模式,大幅擴大了海外私營保安公司(PSC)的規模。

北京當局鼓勵華信中安集團、華衛保安集團和德威保安等商業安保公司走向全球。這三家保安公司宣稱,他們擁有訓練有素的中共特種部隊退伍軍人,可在中國境外為「一帶一路」項目發揮保安作用。
 

隨著瓦格納的可能瓦解,以及中國與非洲不斷加強關係,中方的私營保安公司可能會加快在全球安全領域擴張,特別是在與西方關係緊張的非洲,取代俄羅斯的勢力範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黃清龍專欄

#普里格津#普里格津墜機#俄羅斯#瓦格納兵變#俄烏戰爭#普欽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0814

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