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困難痛苦的決定 但別無選擇「破產」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19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產業界今天的頭條新聞,就是中部重鎮,全美汽車工業大城底特律宣告破產!底特律的負債金額之高,已經成為市政府無法運轉的鐵鍊枷鎖,足足有185億美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底特律3大車廠:通用、福特、克萊斯勒,一直是汽車工業城的金雞母,但是2006年的油價風暴和2009年的金融海嘯,整個把3大車廠打趴,深陷鉅大虧損的3大車廠,在全美市占率和進口車出現黃金交叉在2007年,此後江河日下,以2008年來說,底特律三雄全美市佔約45%,但克萊斯勒全美市佔當時只剩下12%,如今底特律徹底破產,美國的汽車工業下一步的方向在哪裡?令人關注。

密西根州長席德:「今天我已經授權,讓緊急財務管理人向聯邦政府申請破產保護,這是一個困難和痛苦的決定,但我們別無選擇。」

185億美金,約合台幣5550億台幣的債務,終於壓垮了曾經創造美國經濟奇蹟的城市底特律,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城市破產。底特律歌手羅利葛斯:「走在骯髒灰暗的城市小徑,我秘密計畫著,瘋狂的念頭閃過,她向我微笑說嗨,我也點點頭。」

生長在底特律,1960年代歌手羅利葛斯,唱出了這個城市的頹敗和毒品氾濫,底特律靠汽車發跡,這裡孕育了三大車廠,克萊斯勒、通用和福特汽車,是美國夢的起點。

紀錄片導演托比巴羅:「極盛時期,底特律甚至超越了美國夢,大家都移民到美國找份工作來做,拿中產階級的薪資在郊區買房子,甚至還能買第二棟,買船、買2部轎車,然後帶著笑容死去。」

但成也汽車敗也汽車,全球化競爭下,日本省油車打敗了美國大鋼砲,2008金融海嘯致命的一擊,通用汽車不支倒地,申請破產保護,三大車廠紛紛大裁員,失業人口不斷攀升,目前失業率為16.3%,比全國失業率的2倍還要多,人口流失也是破產的主因,1950年代極盛時期,底特律有180萬的人口,現在就只剩70萬人,城市被掏空,宛如末日電影景象,稅收也跟著一落千丈,地方政府財政每況愈下,前市長凱爾派翠克還帶頭貪汙,被以38項罪名起訴。

記者vs.底特律前市長凱爾派翠克:「你怎麼向納稅人交代?他們乖乖繳稅,數百萬的美金耶,你覺得慚愧嗎?」

市政府大砍開支,城市街道上的路燈,只亮了一半,市區的救護車只有1/3開放使用,公務員大舉遭裁撤,警力嚴重不足。

凶殺案件的數量暴增,成為過去40年來之最,治安敗壞到沒有警察敢在這裡當差。當地民眾:「現在打電話報警,我都懷疑會不會有人來。」

沒有錢就沒有教育,市政府關閉了至少44間學校,市立美術館還被迫要賣畫償債。當地居民:「怎麼可以賣掉雷諾瓦、梵谷或是勞倫斯的畫來償還我們的帳單?」

現在就算賣畫也為時已晚,財政大洞深不見底,市政府申請破產保護,一旦獲得聯邦大法官的准許,底特律的下一步就是和債權人協商償債計畫,以及動用市政府資產償債,專家分析破產後,市政府將進行財政重整,直到2014年的秋天才能步入正軌,底特律想要重生,汽車仍是唯一的指望,只是這一次不光是製造,還得和科技結合,底特律政府積極招攬軟體科技人才進駐,福特和克萊斯勒也都表示要招聘更多的資訊技術人員,底特律如果轉型成功,或許就是下一波網路革命之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381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