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磚擴張對抗G7? 習近平親赴南非峰會「固樁」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3:04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南非約翰尼斯堡,參加金磚領袖峰會,外界認為,習近平主導金磚十多年來首度擴張,有意納入更多國家,除了跟美國主導的G7分庭抗禮,還想靠金磚市場,來緩解國內經濟壓力。但專家認為效果有限,因為大陸經濟內部問題嚴重,恐怕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疫情解封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二次踏出國門,遠赴南非約翰尼斯堡,參加金磚領袖峰會。

大陸央視記者:「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南非進行國是訪問。」

天還沒亮,南非總統做足禮數,親自迎接貴客,還為習近平舉辦盛大儀式接風洗塵。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經步入黃金時代。雙方要做維護正義的全球夥伴,我們要加強戰略協作,進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習近平收起戰狼姿態,全力拉攏金磚國家。大陸還公布金磚峰會宣傳片,這聲音好熟悉。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聲音來源):「在國際合作中,我們要注重利,更要注重義。」

原來是習近平親自配音,對他更有利的是,涵蓋全球經濟1/4的金磚國家,十多年來可能首度大規模擴張,印尼等多國排隊想+1。

CNN北京分社長Steven Jiang:「金磚國家領袖的共同動機,有些人說是不滿,由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

中國在背後主導金磚擴張,出於政治跟經濟考量,不僅要美國主導的G7分庭抗禮,更是習近平突破西方圍堵的過牆梯。

美國經濟學家Mary Lovely:「金磚國家是中國經濟的救命稻草,同時也是習近平,重要的政治支持來源。(西方國家)對中脫鉤脫險,供應鏈多元化。不管用什麼術語,都是為了減少西方對中國供應鏈依賴,金磚國家可當西方市場替代品。」

 
CNN北京分社長Steven Jiang:「對習近平本人也有利,確立中國在金磚國家領導地位。但習近平出訪南非的時機點,中國經濟面臨數十年來最強勁逆風。」

只是中國的經濟困境源自內部,不是靠吃金磚紅利能解決的。第二季GDP成長低於預期,疫情後復甦熄火。越來越多學者同意,中國經濟奇蹟邁入全劇終。

美國經濟學家Mary Lovely:「中國經濟面臨難題已久,包括人口成長停滯,勞動人口減銳減,社會高齡化,特別擔憂經濟成長冷卻,生產力遭遇逆風。這對習近平也很重要,因為他極力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就是當一個國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薪資上漲導致產品出口失去競爭力,技術比不上高科技國家,附加價值低,經濟成長陷入停滯。現在大陸生育率低落,勞動力萎縮,導致生產率低,內需消費不振,如今房市債台高築搖搖欲墜,過去經濟成長火車頭全部失靈。

美國經濟學家Mary Lovely:「中國家庭把資產投進房地產,要讓房市降溫緊縮,又要避免經濟陷入長年衰退,這有如走鋼索。」

 
專家說中國經濟成敗,全都跟獨特的「投資導向型成長」有關。

北京大學金融教授Michael Pettis:「投資過度膨脹,超出能有效利用的額度。越來越多熱錢湧入房市,或基礎建設上,這些基本上對經濟生產毫無貢獻。」

中國把45%的GDP拿來投資,遠高於其他國家的30%,但這些熱錢,全都跑到低生產率的產業,如房地產,而不是創造附加價值高科技產業,對產業轉型毫無幫助,難以脫離中等收入陷阱。

北京大學金融教授Michael Pettis:「科技產業投資如美國,綜觀來說投注9%的GDP,但中國卻遠低於這個數字,至少要把基礎建設的投資,10%至15%轉移到高科技才有救。」

最後這些熱錢,變成債務堆疊,卡在一棟又一棟的爛尾樓動彈不得,北京當局沒鬆口要不要救房市,市場瀰漫信心危機,波及各行各業,讓經濟問題雪上加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G7#金磚領袖峰會#中等收入陷阱#經濟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92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