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雷巴洛當選瓜地馬拉總統 中媒挑撥與台灣邦交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15:23
阿雷巴洛當選瓜地馬拉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雷巴洛當選瓜地馬拉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瓜地馬拉20日舉行第2輪總統決選,種子黨候選人阿雷巴洛勝選,中國媒體隨即指出他選前表示要獨立自主地制定對外政策,更稱有分析指出,或將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中國建交。

法新社報導,根據瓜地馬拉選務機構的官方結果,根據95%計票結果,種子黨(Semilla)候選人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拿下59%選票。

 

阿雷巴洛選前曾表示,他無意改變台瓜邦交,但維繫與台灣邦交及發展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並不衝突。

他表示,所屬陣營已經與台灣政府對話,討論如何開發利用台灣合作來推動瓜國發展計畫,並強調:「我們已經非常清楚表明,沒有興趣改變兩國(台瓜)邦交關係。」

北京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今天發文,指阿雷巴洛的得票率為59.12%,以明顯優勢領先競爭對手,前第一夫人、全國團結希望黨(UNE)候選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在大選中獲勝,將於2024年1月14日正式就職。
 

這篇文章指出,阿雷巴洛現年64歲,是中左翼國會議員,他的父親是前改革派總統胡安.荷塞.阿雷巴洛(Juan Jose Arevalo);指他此前受訪時曾表示,瓜地馬拉要從自身國家利益出發,獨立自主地制定對外政策,成為自己外交政策的主人,沒人可以對瓜地馬拉的立場指手畫腳。

文章指阿雷巴洛說,如果贏得總統大選,將尋求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與中國的友好關係。瓜地馬拉應該致力於與中國大陸建立並加強貿易關系。

「長安街知事」文章稱有瓜地馬拉分析指出,阿雷巴洛當選後或將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中國建交。

瓜地馬拉拉法耶蘭帝瓦大學(Universidad Rafael Landivar)大學教授巴科尼(Lourdes Balconi)先前接受日媒訪問時表示,對於中國履行經濟支援的能力持懷疑態度。她說,即使向中國借錢建設基礎設施,如果無法還債,將喪失這些基礎建設的主權。

巴科尼表示,對瓜地馬拉而言,相較於中國,台灣才是對等的夥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瓜地馬拉#瓜地馬拉總統#中國#一中原則#邦交#友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28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