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太空戰開打! 北斗衛星威脅GPS系統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14:48

現在使用手機常會用到GPS系統,但全球不是只有GPS一種定位系統。中國大陸就積極發射北斗衛星,建立自有的定位系統與西方國家脫鉤,目前衛星數量已經超過GPS系統,另類太空戰已經悄悄開打。

打開手機開地圖找路,或是招輛uber,各種生活瑣事都仰賴衛星定位來完成任務。

 

美國空軍助理作戰官 米勒:「全球有60億用戶使用GPS,GPS應用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電信 、金融交易、農業,甚至包括即時共乘服務 隨著新功能的增加,它的應用範圍還在不斷擴展。」

根據2019年的研究,如果失去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美國每天將損失高達十億美元。

美軍太空系統司令部軍事通信部門主管 貝克:「GPS是唯一用於國際航班導航的衛星系統。」
 

美國眾院GPS核心小組共同主席 謝莉爾 :「如果GPS定位系統遭到攻擊,可能會使我們的物流 供應鏈,甚至農業和運輸系統以及飛航完全停滯。」

但其實GPS並不是全球唯一的衛星系統,全球一共有四大衛星系統,在大氣層外利用訊號提供使用者,提供定位資訊。

創投機構政策執行副總裁席瓦兒:「現在我們擁有四個主要的全球導航系統,包括俄羅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以及中國大陸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其中北斗系統是這些衛星導航系統中最新的,但美國的GPS系統是第一個,並且長期以來一直是作為首選的衛星系統。」

中國大陸在2000年發射第一枚北斗衛星,陸續把45枚衛星送上天,根據估計光是去年就有高達11億人使用。專家認為中國大陸會積極展開衛星發射,主要就是要減少對西方系統的依賴,現在已經超越GPS,能提供更大的定位訊號範圍。

創投機構政策執行副總裁席瓦兒:「中國大陸曾失去追踪發射飛彈的能力,就在台海危機期間因而意識到需要建立自己的衛星系統以確保持續的覆蓋範圍和所需的精確度,並且不依賴其他國家來提供對軍事行動至關重要的資訊,有一位分析師將北斗稱為北京對西方的獨立宣言,我認為這個評價非常精準。」

面對北斗不斷擴大服務,專家擔心會有追蹤隱私曝光的問題。

創投機構政策執行副總裁 席瓦兒:「簡單來說GPS是發送訊號,而雙向通訊意味著你也會發送回訊息,當你發送回訊息時位置也會顯示出來。」
 

美國眾院GPS核心小組共同主席 謝莉爾:「目前更大憂慮是,可能會出現轉去使用中國大陸北斗系統也就是說可能會在手機上,使用這個系統的應用程式,而這些應用程式將變成中國大陸追蹤信息和監視用的工具。」

北斗系統預計到2025年,涵蓋的經濟範圍將高達1560億美元。大搶商機的同時也可能成為追蹤的工具。

創投機構政策執行副總裁 席瓦兒 :「中國大陸將其他形式的基礎設施出口與北斗提供的定位 ,導航和定時數據緊密連結將這些數據與中國大陸的5G服務整合,這種做法為中國大陸,透過一帶一路和數位絲路進行補貼。」

不過目前北斗無法處理這麼大量的數據,而且使用裝置要安裝特殊晶片,才能進行雙向通訊。

但有45年歷史的GPS系統,已經明顯有點趕不上步伐。拜登政府忙著急起直追,但目前只有6枚是最新一代的衛星。現在交給洛克希德馬丁打造第三代GPS衛星,預計2032年到2033年之間就有望完成衛星汰換。
 

美國眾院GPS核心小組共同主席 謝莉爾:「我們目前面臨的問題,不是中國大陸擁有巨大的技術優勢,而是在衛星軌道技術上的優勢我們的這些系統還沒有進入軌道,而中國大陸的衛星已經進入軌道了。」

由於未來包括AI、自動駕駛車,還有5G通信等等,都需要仰賴新一代GPS衛星。

但美中都不想將這些重要科技掌握在競爭對手手中,因此積極建立衛星系統,另一場科技角力也在外太空熱烈開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太空戰#北斗衛星#GPS系統#中國大陸#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13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