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快樂不丹」標籤遺世獨立 實變天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15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3/07/15 21:58

在大家印象中,彷彿人間香格里拉的「不丹」夾在中印兩大國強權之間,從2008到今年2013,終於又舉行了第二次國會大選,第二次大選,不丹交出了一張「空前」的成績單,就是執政黨交棒,不丹變天,過去不丹執政的DPT「不丹團結黨」,一直和北京政權關係緊密,選前印度停止供應不丹燃料,被認為在壓迫執政黨,給難看,選舉揭曉!不丹變天,不丹原來在野的PDP「人民民主黨」 受選票付託,即將接手執政。

走在不丹首都辛布街頭,你嗅不到什麼選舉味,沒有宣傳標語,也沒有候選人用大聲公嘶吼,但這個被稱做幸福國度的小國,迎來了民主化後第一次政黨輪替,38萬選民選出47位國會下議院議員,選民的訴求很清楚。

不丹選民:「對我來說印度和不丹的關係一直很穩固,會繼續穩固下去,不管哪個政黨上台都要記住,我們的經濟仰賴鄰國印度,基於這樣的關系,我們才能成功發展。」

沒錯,印度,和印度維持緊密的經濟關係,顯然是讓不丹在野黨人民民主黨勝出的關鍵,原來只擁有2個席次的人民民主黨,最後一舉囊括32席,出乎許多人意外。不丹選舉委員會委員長:「人民民主黨在國民議會選舉中,取得32個席次。」

對外封閉,有如世外桃源的不丹,被喻為世界上最後的香格里拉,前不丹國王提倡GNH,國民幸福總值,不只讓不丹被稱做幸福國度,更讓其他國家在經濟發展之餘也開始追求「幸福」。不丹國王旺楚克(2011.11):「我們的世代被要求重新思考,重新定義成長的真正目的。」

過去的調查顯示,97%的不丹國民回答很幸福,人口不到75萬,7成居住在鄉間,人均GDP2000多美元的不丹,位處南亞,夾在中國大陸和印度兩大國之間,尚未工業化的不丹,傳統上多仰賴印度援助,街上多是印度製商品,貿易方面 不管進口還是出口,印度也是大宗,都占了75%以上。

與兩岸都沒有邦交的不丹,去年首相廷里卻在國際場合和當時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會談,外界認為不丹可能有意向北京靠攏,這次選前13天,印度大砍對不丹的瓦斯和煤油補助,導致當地燃料價格飆漲,衝擊幾乎所有不丹家庭專家分析 這恐怕就是讓選情一面倒的主因。

政治分析家雷格登:「這次和2008年選舉完全不同,議題更複雜,更加細節化,要如何讓訊息傳遞給選民、傳遞給專業人士?變得更加複雜。」

2008年才迎來第一次民主大選的不丹,現在才開始慢慢體驗民主,這次就算冒著雨,不丹民眾也要排隊投下手中的那一票。

燃料價格上漲,都市農村差距,年輕人就業困難,聽起來和其他國家沒有兩樣的問題,讓執政的「不丹團結黨」失掉了政權。不丹報紙編輯藍姆桑:「現在開始有種否定的想法,說我們是個多幸福的國家,說我們的問題跟其他國家比起來不算什麼,但我們的問題越來越大。」

追求幸福之餘,肚子也要顧,不丹人民幸福感受挫的同時,再加上背後暗藏的中印外交角力,不丹人民選擇換人做做看。

民主黨黨魁 ,擁有哈佛公共管理碩士學位的托杰預料將出任總理,未來他將如何帶領不丹繼續追尋幸福?任務越來越艱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5

0.0350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