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睽違47年重啟探月! 俄國登陸月球南極探「水冰」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4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4 23:04

睽違47年,俄羅斯再度展開探月任務。俄羅斯的登陸器「月球-25號」,預計要在月球南極著陸,探測月球表面的「水冰」,這是各國爭相競逐的珍貴資源。另外,印度的探月器「月船三號」,也將登陸月球,儼然成了大國太空角力的新戰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搭載著俄羅斯的「月球-25號」探月登陸器,聯合號2.1V型火箭,在俄羅斯的遠東發射場緩緩升空,這同時也乘載著俄羅斯睽違47年,重返月球,重返太空競賽的野心。

福德姆大學歷史系教授AsifSiddiqi:「我想首先最重要的是,這是一種國際強權,在全球舞台上的表態,當然不是非常多人會注意到此事,但是該看到的人就會看到,然後說『噢俄羅斯重回這場比賽了』。」

因為戰爭,延了至少2年的發射任務,如今終於啟動,對俄羅斯來說,某種程度上也是向歐美國家下戰帖,就是要證明俄羅斯不靠歐美技術也辦得到

 
福德姆大學歷史系教授AsifSiddiqi:「西方對俄羅斯發動的制裁,讓他們無法取得,探月登陸器所需要的,高性能的微電腦晶片元件,所以看到的就是,供應鏈完全崩解,他們(俄羅斯)必須完全繞過這些技術,或是要自產自造零件。」

以俄羅斯的「月球-25號」來說,最關鍵的探測鏡頭,原本計畫裝的是,歐洲太空總署的Pilot-D導航相機,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就中斷合作,因此現在的「月球-25號」,也被俄羅斯視作第一個國產探測器(NCOUT),要執行的任務目標,也是高難度

CNN主播MichaelHolmes:「希望擊敗其他國家外,同時也成為第一個在月球南極,成功軟著陸的國家。」

為什麼在月球南極降落,如此困難?因為這裡地形崎嶇,又黑暗、寒冷,過去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成功過,但現在,俄羅斯的對手,近在眼前。

印度發射控制中心人員:「最後五秒鐘,起飛正常,我們現在看到的是,LVM3火箭搭載著,印度最傑出卓越的,月船三號探測器的雄偉發射。」

印度在今年7月14日發射了「月船三號」探測器,預計在8月23號登陸月球,預設的登陸點,同樣是在月球南極。

印度科技部副部長辛格:「這對在座的我們來說是榮耀的一刻,對印度來說是榮耀的一刻,我想我們都覺得自己見證了歷史。」

 
印度力拚成為繼蘇聯、美國、中國之後,全球第四個成功在月球軟著陸的國家。

印度發射控制中心人員:「每一個見證發射的印度民眾,都覺得自己正在見證歷史。」

但目前看來,比印度晚發射的俄羅斯探測器,還有機會比印度提前兩天,也就是在8月21號就登陸月球,兩國搶得兇,又都選在月球南極,因為這裡隱藏著探勘月球的終極寶藏,就是月球的珍貴資源之一,水冰。

NASA探冰工程師AmyEichenbaum:「NASA的阿提米絲探月任務,是要在月球表面,建立並成為史上第一個人類長居地,在月球表面工作生活,需要使用已經存在在月球上的資源,比方說水冰,水冰可以維持生命並當作燃料使用。」

美國NASA同樣是以開採水冰為目標,根據科學家推估,水冰應該集中在隕石坑中,能分解出水,氮還有二氧化碳,既能供水又能成為燃料,各國都希望搶頭香,而登陸月球的大國競賽,另一個里程碑比的就是,看誰先載人上月球。

 
NASA資深太空人:「我是里德魏斯曼,我是阿提米絲登月任務的指揮官,飛向月球。」

美國NASA,已經公布執行阿提米絲2日繞月飛行任務的四名太空人,他們要搭乘獵戶座飛船,前進深太空,預期進行為期十天的繞月飛行,計畫預計在明年底或是2025年初啟動,競爭對手是誰,NASA署長話說得很直白。

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合理地我當然不想看到,中國大陸率先抵達月球南極,載人抵達,然後說這裡是我們的,給我離遠一點。」

央視主播:「不久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公布了中國載人登月的初步方案,計畫2030年前實現登月,開展科學探索。」

控制中心:「五四三二一點火!」

美國的假想敵和頭號競爭對手,就是近年飆速發展航太工程的中國大陸,大陸計畫是在2030年載人上太空,(11TC0054)連示意圖都做好了,要在月球上立起五星旗,這目標一步步執行中。

大陸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工程師容易:「當然為了滿足載人登陸月球的,這個需求,他最大的要求就是運載能力要大,所以他未來這個奔月軌道的,運載能力是27噸,比長征5號還要提升三倍多。」

只不過,這場登月競賽,參賽國越來越多,美、歐、俄、日、韓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哪一國拔得頭籌,恐怕也將掌握太空競賽的話語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月球#俄羅斯#南極#榮耀#著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869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