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推動中日韓三邊會談 欲突圍高科技出口限制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7:02
中國試圖反制美方高科技的出口限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試圖反制美方高科技的出口限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與中國今年下半年都各自計劃與日本及韓國會談,學者分析,中國意在破壞美國與其兩個主要盟友之間的戰略關係,特別北京的關鍵目標是欲藉拉攏日韓,突圍西方高科技出口限制。

美國總統拜登8月18日將在美國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而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7月14日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會面時,建議中日韓三方高層召開會談。日媒指出希望今年底前可進行。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在美國舉行的美日韓三國領袖峰會之前,北京正在努力推動與亞洲近鄰的日韓加強接觸,這項提議似乎旨在破壞美國與其兩個主要盟友之間的戰略關係。

中日韓上一次高層三方會談是在2019年12月,之後由於日本和韓國之間的矛盾,以及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日益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中日韓三邊會談一直陷入僵局。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近日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希望改善與首爾和東京的三邊合作。中日韓互為近鄰,理應共同努力,維護雙邊關係政治基礎,致力於三方合作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
 

但專家表示,北京提議與首爾和東京舉行會談的部分原因是其面臨的經濟困難。全球投資者正在離開中國市場,企業正在將其在中國的供應鏈轉移到印度和越南等地。

前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支持韓國和日本在中國的投資和製造業,並試圖使韓國和日本擺脫與美國的合作,特別是不讓他們參與限制中國可用於其軍事現代化計劃的高科技的出口,是北京希望透過三邊會談推進的關鍵目標。

前美國外交官李維亞(Evans Revere)則表示,首爾和東京與北京保持溝通管道很重要,但不要忽視北京的意圖對他們及其與華盛頓的關係構成挑戰。

李維亞說,中國的目標包括實現地區主導地位,削弱美日、美韓聯盟的力量和效力,並阻止華盛頓、首爾和東京推進支持自由開放地區的共同議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晶片出口限制#高科技#美中關係#日本#韓國#晶片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05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