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瓦格納兵變牽扯政治角力 與普欽互惠關係難切割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31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31 14:56

傭兵團瓦格納兵變失敗滿一個月,雖然俄羅斯總統普欽聲稱瓦格納已經不存在,但成員仍然在白俄羅斯活動。美國財經媒體CNBC分析,由於瓦格納與普欽政府有千絲萬縷的互惠關係,因此很難就此切割,只是因為牽扯政治角力,恐怕成為待罪羔羊。
 
大型坦克還有各種槍砲彈藥,全都收歸俄羅斯軍方所有,瓦格納集團在兵變失敗後,勢力雖然明顯削弱但卻沒有遭到全面秋後算帳。

 
 
智庫分析師 博廷納:「俄羅斯政府面臨的挑戰是,不可能一夕之間建立起像瓦格納這樣的組織,因此如果他們計劃清算整個組織,我會抱持懷疑態度,因為這將是一個很花錢又繁瑣的過程,不確定俄羅斯政府現在是否想承擔這個責任。」
 
瓦格納就是典型的傭兵集團,也就是付錢辦事的形式,不只是俄羅斯的打手,在非洲地區也都能看到他們的蹤影,換取一些驚人的利益。
 
外交政策研究所歐亞項目研究員 帕倫斯:「瓦格納集團目前主要活動的國家,是馬利和中非共和國還在利比亞和蘇丹進行活動,規模相對較小,他們牽涉的行業包括鑽石、黃金、林業、咖啡、酒類等,可能還有其他我們不清楚的產業。」
 
 
尤其瓦格納與普欽政府之間更有千絲萬縷,俄羅斯藉由瓦格納伸手拓展勢力,也是公開的秘密。
 
外交政策研究所歐亞項目研究員 帕倫斯:「瓦格納集團會在這些國家參與行動,同時俄羅斯政府也參與大規模的軍事援助,他們經常參與這些額外的行動,這些行動更多是為了發展自己的業務,基本上,這些行動涉及到許多資源開採,這通常是他們資金來源的方式,也是他們與一些國家達成經濟協議,藉以保持在這些國家繼續活動。」
 
瓦格納還能幫普欽政府,獲得俄羅斯難以取得的珍貴資源。
 
外交政策研究所歐亞項目研究員 帕倫斯:「他們通常開發的資源是貴金屬,這是最主要的一種資源,因為它相對容易出口和走私,我們可以推測其中很大一部分,實際上回到了俄羅斯手中,因此這樣做實際上是在幫助俄羅斯,特別是在貴金屬儲備極低的時期。」
 
因此瓦格納就能在俄羅斯的庇護下,藉由空殼公司,獲取難以想像的大筆資金。
 
外交政策研究所歐亞項目研究員 帕倫斯:「這涉及數百萬和數十億美元的金額,絕對偏向數十億的方向發展,問題在於很難獲得確切的數字,因為瓦格納利用的非法管道進行出口,此外,他們使用了大量的空殼公司,不僅在自己經營的企業中更換名稱,而且協助出口的公司也都使用了空殼名稱,其中還涉及各種中間商。」
 
原本互利互惠的關係,卻因為俄烏戰火打破原有的平衡,尤其本來就對瓦格納不滿的俄羅斯軍方插手,掀起這次的兵變事件,普欽甚至直言瓦格納已經不存在。
 
 
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戰略部負責人 畢比:「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軍方,最終對瓦格納表示,好了,夠了,你們的士兵必須與我們簽訂合約,因為對瓦格納的依賴程度,不如一年前那麼高了。」
 
但礙於各種利益揪葛,普欽大手只能高高舉起又輕輕放下,儘管檯面上沒有瓦格納集團,但專家認為各種同類型的傭兵集團,還會繼續接受這些為錢而戰的成員,情況恐怕只是換湯不換藥。
 
外交政策研究所歐亞項目研究員 帕倫斯:「未來可能會看到更多類似瓦格納的組織出現,它們可能是由某個國家資助,也可能不是,但在非洲大陸上擴大私人軍事公司的現象,可能會帶來很多問題,因為它們往往會牽涉許多侵犯人權的行為。」
 
專家也認為,這次兵變看上去是普欽掌握全局,快速化解危機,但長期看來對政權已經造成打擊。
 
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戰略部負責人 畢比:「普欽有意參加2024年3月的總統大選,距離現在只有幾個月的時間,我相信至少有一些俄羅斯精英,正在思考是否支持他參選,我認為很大一部分將取決於戰場上的情況。」
 
 
很顯然現在就是兩敗俱傷,遊走在灰色地帶的傭兵集團, 雖然利益至上,但牽扯到政治角力,就可能推出來做為代罪羔羊,成為最後的犧牲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普欽#瓦格納#政權#外交#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77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