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抗愛滋突破 骨髓移植消滅HIV病毒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10

愛滋病的治療又有了新突破,美國2名罹患愛滋30年的病患,在進行骨髓移植後,身體裡的愛滋病毒竟完全消失了,而且2人在今年初就已經完全停用抗愛滋藥物,至今病毒都沒有復發,這項結果讓醫界相當振奮,不過因為骨髓移植風險相當的高,除非是末期病患,不然醫生不會貿然動手術,因此對於全球3400萬的病患來說,還不是一個能付諸實現的治療方式。

愛滋病的治療又有新突破,波士頓2名病患罹患愛滋長達30年,後來不幸又罹患了淋巴癌,醫生為他們進行骨髓移植手術,沒想到從此愛滋病毒就從他們的從身體裡消失了。

醫生從捐贈者身上抽出骨髓,然後將它注入病患的血液當中,移植的骨髓隨著血液進入骨腔,取代舊的骨髓。

愛滋病醫生:「一般的狀況是病人接受了骨髓移植,因為身體太虛弱了,所以得停用抗HIV藥物,但這樣移植的骨髓立刻就被HIV病毒感染,但這次的狀況是捐贈的骨髓能抵抗HIV病毒,因為病人(術前術後)仍持續服用抗愛滋藥物。」

這項手術的風險很高,手術進行前,醫生必須刻意先降低病患免疫系統功能,移植手術的前後,病患都要服用抗HIV藥物,藉此重建病患的血液細胞,能夠抵抗HIV的病毒。

對於全球3400萬愛滋病患來說,這是個風險極高的治療方式,除非是末期病患,醫生是不會施行這個手術。

愛滋病醫生:「骨髓移植是一項極度危險的手術,死亡率要比疾病本身還要高。」

2名病患手術後3、4年間,血液中已經檢驗不出HIV病毒,今年初,2人分別停用了抗愛滋藥物,到目前為止病毒都沒有復發。

不過醫生表示,HIV病毒很有可能還在身體某處潛伏,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才能確定是否是真的痊癒。

愛滋病醫生:「我們非常注意措辭,不說這能『治癒』愛滋病,但這項研究結果確實讓我們很樂觀,我們應該持續做下去。」

利用骨髓移植治療愛滋病,波士頓的病患並非首例,早在2007年,一名被醫生稱作「柏林先生」的愛滋病患,因為血癌而進行骨髓移植,醫生特別找來血液中有HIV抗體的捐贈者為他移植,「柏林先生」不但治好了血癌,就連HIV病毒也不見了。

愛滋病患柏林先生:「很多醫療機構檢驗我的血液,我還做了2次結腸鏡檢查,看看腸子裡有沒有HIV病毒,結果都沒有發現。」

不過和波士頓病患不同的是,柏林先生移植的並非一般捐贈者的骨髓,而且他仍持續的在服用抗HIV藥物,因此他的身體仍然很虛弱。

儘管骨髓治療法還處在實驗階段,但對愛滋病患來說,這已經是一個振奮的消息。愛滋病患:「我們已經努力過了,是的,我相信總有一天會治癒的藥會出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愛滋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694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