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戰地攝影師前進烏克蘭 傳遞真實慘況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13:24

烏俄戰爭一年多來,全世界持續關注這場戰役,知名日本戰地攝影師宮嶋茂樹,以62歲的高齡前進烏克蘭,帶回來自戰地最真實的照片,與未加修飾的文字報導,透過他的鏡頭,來看平常外媒看不到的視角。

日本戰地攝影師宮嶋茂樹:「我真的在想,完成這次工作就要退休了。是的沒有錯,我已經60歲了。」

 

穿上防彈背心、戴上頭盔,62歲的日本戰地攝影師宮嶋茂樹,大膽挺進烏克蘭戰區,用手上的相機記錄歷史。

救護人員:「到這裡,這裡這裡。」

日本戰地攝影師宮嶋茂:「這裡是專為那些逃出伊爾平的人所設的急救站,我們等了老半天,一整個早上,好折騰。可是我不能因為自己的事抱怨,因為我們是在戰區。我期盼那些出逃的人,能夠平安逃離。」
 

宮嶋茂樹在俄羅斯入侵後的第17天,來到溫度攝氏零下的烏克蘭,儘管先前已經去過伊拉克和阿富汗等戰地,親眼看到被俄軍轟炸的烏克蘭領土,仍大感震驚。

日本戰地攝影師宮嶋茂樹:「糟糕,很糟糕,真的很糟糕,糟糕到不行。」

奪橋遺恨,這就是奪橋遺恨的場景,從身為攝影師的視角,可以體會到是真的很險峻。

位於基輔西北方的城鎮伊爾平,因為地理戰略位置,受到俄軍大量砲火攻擊,眼前這輛車被燒得焦黑,變成廢鐵,其他路面上的車輛,也只剩空車不見車主,不時看到零星平民帶著家當逃難。

日本戰地攝影師宮嶋茂樹:「假如從這裡看都已經是這般慘況,我猜市區內的狀況會更壞,大家比我想像的還要精神緊繃,這樣拍起來會很困難,幸好我是以一個攝影的身分來這裡,橋的這一邊都已經是這麼險惡,另一邊很可能是更險惡的景象,人們持續在撤離,戰爭是結束了,但這個城市已經不再適合住人。人們要撤離是因為沒有水電瓦斯以及食物。慶幸我有來這裡見證,卻是很痛苦的經驗。」

宮嶋茂樹在伊爾平第一線,傳回最真實、未經刪減,跳脫任何大外宣視角的烏克蘭戰地報導,他鏡頭所及,除了被轟炸過的斷垣殘壁,也感受到烏克蘭人的韌性。

日本戰地攝影師宮嶋茂樹:「我想像中,戰時的基輔沒有汽油、沒有食物,但事實卻有咖啡、熱狗,還有汽油,有點驚訝。」
 

宮嶋茂樹說,他和大部分人一樣,在烏俄戰爭剛開始時,認為烏克蘭很快就會投降,基輔很快就會淪陷,沒想到烏克蘭硬是不認輸,讓他深受感動。

日本戰地攝影師宮嶋茂樹:「當我3月2日抵達時,我被告知雖然基輔很危急,但烏軍持續在伊爾平抵抗俄軍,我說過這將會是我最後一次戰地採訪,但我還是想再回來,如果這會是我最後一次戰地採訪,我會很想目睹它結束的一刻。烏克蘭最後一定會贏回她的自由,我很想跟烏克蘭人民一起見證。」

宮嶋茂樹的烏克蘭戰地報導,獲得日本雜誌協會肯定,頒發年度攝影報導優秀賞。他將這趟戰地採訪的經歷整理出書,讓讀者反思人類衝突,帶來無法修復的傷害,究竟要持續多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俄戰爭#日本#戰地攝影師#宮嶋茂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918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