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普里格津兵變後首露面 俄:黑海往烏船都視為「軍事目標」

編輯 周子馨 楊惟甯 李靖棠 陳妍如 黃貞怡 丘力龍 / 實習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10:00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在俄烏戰爭中幫俄羅斯軍隊立下不少功勞,但聲勢漸漸壯大似乎漸漸壓過俄國政府。而它的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更常常痛批俄國國防部不給瓦格納彈藥,要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下台。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眼見它勢力太過龐大,於是要所有在烏克蘭作戰的「志願分遣隊」人員要在6月底前與國防部簽約,被廣泛解讀為要「接管」瓦格納,因此普里格津在24日發動一日叛變、進逼莫斯科。瓦格納士兵佔領俄羅斯南部沃羅涅日州(Voronezh)及羅斯托夫(Rostov)的軍事設施及機場,俄羅斯總統普欽則砲轟瓦格納在國家背後「捅刀」,最終靠著白俄羅斯總統斡旋其中,普里格津同意撤軍,避免了流血事件爆發;但普欽的威權屢受挑戰,俄羅斯的內部衝突也為這場長達1年多的俄烏戰爭增添更多變數。

7/20 俄羅斯:經黑海駛往烏克蘭船隻將被視為「軍事目標」

 

俄羅斯17日宣布退出「黑海穀物出口協議」(Black Sea grain export deal),外界十分擔憂烏克蘭穀物能否運出黑海港口;《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19日放話表示,經黑海前往烏克蘭港口的船隻,將被視為「潛在軍用物資船」,和在俄烏衝突中支持烏克蘭的國家,黑海國際水域的東南、西北部份地區,也將暫時列為「航行不安全」(unsafe for navigation)區域。

7/19 兵變後首露面?普里格津疑透過影片亮相 於白俄迎接瓦格納傭兵 
 
CNN
報導,一個支持「華格納」的Telegram頻道,19日公布一支於白俄阿西波維奇(Asipovichy)廢棄軍事基地拍攝的影片,影片中出現一名疑為普里格津的男子,對著華格納傭兵精神講話;若此人就是普里格津,將是他6月發動兵變以來,首度公開露面。
 
 
影片中的男子表示,「歡迎大家,我很高興迎接你們,歡迎到白俄羅斯土地,我們有尊嚴地戰鬥!我們為俄羅斯立下汗馬功勞!」華格納成員對該名男子的稱呼中有普里格津的名字Yevgeny,《CNN》指影片看來未經剪接,應在18日傍晚拍攝,男子的聲音及身形都很像普里格津,不過因光源不足,無法完全肯定身分。

一個支持「華格納」的Telegram頻道19日公布影片,出現疑為普里格津的男子。(圖/翻攝自《CNN》)

7/14➤ 普欽嗆聲傭兵違法 本就不該存在!

《路透》引述俄國《工商日報》(Kommersant)對普欽(Vladimir Putin)的專訪內容,總統本人向媒體證實,確實有接見瓦格納將領與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給出前線指揮官「未來工作機會」,希望借重他們的經驗帶兵作戰,但普里格津斯毫不為所動。普欽同時還提到,私人傭兵集團於法不符,「本就不該存在!」
 
普欽在俄媒專訪中提到,他6月29日在克里姆林宮內,與35位瓦格納中高階指揮官會面,提供多種選擇和機會,讓這群擁有豐富戰場經驗的軍人,能繼續在戰場奮鬥,包含前線代號「謝多夫」(Sedoi)資深軍官。報導中指出,這位指揮官來自聖彼得堡、與普欽同家鄉,在加入瓦格納之前,曾以俄軍軍官身份參加過阿富汗和車臣戰役。
 
對於自己的提議很有信心,根據普欽個人描述,現場多數軍官都點頭、認同總統給出的方案,唯有坐在前排的普里格津,完全不認同普欽任何提案。不過,對於俄羅斯《工商日報》專訪內容,因為克里姆林宮並未公開會面逐字稿和聲明,普里格津本人也沒有做任何回應,內容真實性和可靠性,也被西方媒體劃上一個問號。
 
7/10➤ 俄官方證實 瓦格納叛變後五天 普欽與普里格津會面

《CNN》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證實,6月29日普欽在克宮見了超過30名軍事指揮官,其中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也有出席。佩斯科夫表示,這場會議邀請了35名指揮官,進行了3小時,總統針對了特別軍事行動以及6/24的事件做了評估。「普欽聽取了指揮官們的解釋,並向他們提供進一步部署,以及要進一步作戰可有的選擇」。
 

7/06 ➤ 盧卡申科證實普里格津已返回俄羅斯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日前和普欽達成協議,接收普里格津進入白俄羅斯。不過最新消息指出,盧卡申科6日證實,「普里格津不在白俄羅斯的領土上,他在聖彼得堡」。航班追蹤網站也顯示,一架與普里格津有關的商務機在5日從聖彼得堡飛往莫斯科,隨後又飛到了俄羅斯南部,但無法確認普里格津是否在機上。

此前,俄羅斯媒體報導稱,執法部門早前突襲普里格津住家及辦公大樓的行動是針對「刑事判亂調查」的一部分,有鑑於莫斯科已經宣布撤銷相關指控,警方也把當時查扣的百億盧布資產還給普里格津。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右)6日否認,強調普里格津(左)人並不在該國境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7/04  普里格津「神隱8天」首發聲! 籲俄國人支持瓦格納

 
《阿拉伯衛星電視台》報導,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神隱白俄羅斯8天」後,今(4)日首度開破沉默,他在Telegram上表示瓦格納的使命是「打擊叛徒,動員社會」,同時呼籲俄國人支持,稱該集團「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支持。」
 
瓦格納旗下的Telegram頻道「灰色地帶」(Grey Zone)也發布了招兵廣告,稱「儘管俄羅斯瓦格納中心暫停運作,但瓦格納集團仍在繼續招募人員。除戰略導彈部隊外,所有軍事專業人員我們都需要。」頻道也指出,瓦格納的一些部隊已開始訓練,並發布了據稱位於白俄阿西波維奇鎮(Osipovichi)的軍事基地照片。

瓦格納發布建造中的軍事基地照片。(圖/翻攝自 Telegram@grey_zone)

6/30 ➤俄搶接管敘利亞等地的瓦格納兵力

隨著瓦格納傭兵(Wagner Group)同意和談,集團領袖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從此銷聲匿跡、不知去向後,俄羅斯政府趁此群龍無首之際,不放過任何一處的瓦格納官兵,《華爾街日報》(WSJ)引述莫斯科官員的說法,俄軍已經通知敘利亞、馬利、中非共和國和部份中東國家政府,他們將著手「接管」當地駐紮的傭兵部隊,甚至派遣外交部次長等級的官員,直接前往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進行會晤協商。
 
身為全球知名的雇傭兵集團之一,瓦格納不只在烏克蘭戰場協助俄軍,他們也分佈在全世界各地衝突地區,像是敘利亞、蘇丹、馬利,都能看見他們的身影,雖然普欽(Vladimir Putin)政府長期以來,對外都矢口否認瓦格納的存在,或是他們與官方之間的連結,直到俄烏戰爭爆發、關係才轉為公開化。

駐點非洲國家馬利的瓦格納傭兵,也成為俄羅斯率先接管目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里格津疑似在聖彼得堡?
 
除了傭兵未來去處備受關注外,和談時答應要前往白俄羅斯居住,如今卻行蹤成謎的普里格津,各界也都非常好奇他的現況,究竟是生是死、人又待在什麼地方。有流言傳聞他已被暗殺喪命,但也有社群流出側拍照片,聲稱普里格津目前人在聖彼得堡,引發不少議論和猜測。
 
推特釋出的照片中,普里格津頭戴黑色帽子、穿著黑色皮外套,走向碼頭另外一端,搭上私人直升機離開,推文並未透露更多訊息,只提到一句「普里格津在聖彼得堡」,吸引超過16萬人關注。

瓦格納集團前領袖普里格津(中皮衣者),疑似在聖彼得堡被拍到出沒身影。(圖/翻攝自@ MAKS 23推特)


6/30 ➤ 瓦格納還沒解散 招募中心「照常徵新兵」月薪8.5萬元

瓦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格津已前往白俄羅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里格津前往白俄羅斯後,瓦格納集團看似分崩離析,但《BBC》記者發現,瓦格納在俄羅斯的招募中心仍在運作,經電話確認後證實瓦格納還是照常徵新兵,且應徵者是直接與瓦格納傭兵組織簽約,而不是與俄羅斯國防部簽約。


《BBC》記者以俄羅斯的電話號碼致電十多間瓦格納的招募中心,並且告知對方是代表一位兄弟來諮詢報名傭兵的事宜。所有人的回覆都證實,瓦格納的徵兵運作一切照舊,成員強調「這絕對與國防部無關」,而且沒有人認為瓦格納會解散。

報導指出,瓦格納傭兵的月薪高達24萬盧布(約新台幣8.5萬元),合約時長為6個月。瓦格納聯絡點大多設於格鬥競技俱樂部,其中包含武術學校與拳擊俱樂部,成員們接到電話諮詢,會再另訂日期與有意願成為傭兵的人進行面試。


➤ 給瓦格納使用? 白俄軍事基地被拍到出現新設施

6月27日衛星所捕捉到的軍營畫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6月14日時的軍營畫面。與上圖相比,此時軍事設施內看起來還是一塊空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有衛星畫面顯示,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東南方一座閒置的軍事基地近日似乎建立了新設施,外界猜測可能是要讓瓦格納集團遷往該處,將設施作為新據點。

普里格津於27日抵達白俄,俄媒此前報導,瓦格納可能在白俄羅斯阿西波維奇鎮(Asipovichi)附近一座軍事設施內設立新的基地。據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哨兵2號(Sentinel-2)衛星27日捕捉到的畫面顯示,阿西波維奇鎮附近的采爾村(Tsel)出現成排的矩形建築物,類似軍營帳篷的形狀。與14日的照片比對,當時軍營內似乎還是一片空地。

目前這些建物的用途仍未經證實,也不確定是由誰所建造。

 

6/29 ➤ 疑與普里格津結盟 前駐烏俄軍指揮官「末日將軍」蘇洛維金被捕 

被俄媒封為「末日將軍」的蘇洛維金將軍(右)與俄國總統普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莫斯科時報》引述兩名與俄羅斯國防部關係密切的匿名消息人士說法報導,曾任駐烏克蘭俄軍指揮官的將軍蘇洛維金(Sergei Surovikin)已經被捕。蘇洛維金有「末日將軍」稱號,但在瓦格納叛變後,蘇洛維金就未曾公開露面;《紐約時報》指出,蘇洛維金對於瓦格納集團兵變計畫事前可能知情,甚至與集團領袖普里格津有一定程度的結盟關係。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蘇洛維金的「處境不太好」。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此次逮捕行動是在「與普里格津相關的背景下」執行的,「顯然,他(蘇洛維金)在兵變期間選擇了普里格津那一方,結果被他們逮到了。」消息人士稱,他們還不完全清楚蘇洛維金是否事前知情瓦格納叛變計畫。蘇洛維金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紐約時報》引述多名美國官員說法指出,蘇洛維金事先掌握了普里格津將對俄國軍事領導階層發動兵變的計畫;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隨後駁斥《紐時》報導是「猜測」、「八卦」,並暗示普欽沒有屈服於普里格津,更未依對方要求改組俄國軍事高層。

俄媒引述匿名人士消息指出,曾任駐烏克蘭俄軍指揮官的將軍蘇洛維金已被當局逮捕。(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6/28 ➤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揭和談內容 告訴普里格津:普欽會把瓦格納像蟲子般碾死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證實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已經流亡到白俄境內。身為莫斯科及瓦格納之間的衝突解鈴人,盧卡申科也透露他當時成功說服普欽「不要摧毀瓦格納和普里格津」,也再三向普里格津保證他與士兵們的安全,才讓這場叛亂和平落幕。
 
盧卡申科稱,他當時建議普欽「不要著急」,先和普里格津以及瓦格納指揮官們對話,但普欽表示「這是沒有用的,他(普里格津)甚至不接電話,他不想跟任何人交談。」證實兩人之間的溝通管道已經中斷。當他(盧卡申科)順利和普里格津通話時,隨即警告對方如果不收手持續向莫斯科挺進,那麼整個瓦格納就會被「像蟲子一樣碾死」。最終普里格津才鬆口同意盧卡申科的撤兵條件稱「我接受所有的條件,但是我該怎麼辦?我們停下來他們(莫斯科)會毀了我們。」 盧卡申科則重申會保障他的安全,成功讓他下令撤兵。

6/27 ➤ 普里格津抵達白俄 普欽讚軍隊鎮壓叛亂 稱瓦格納收了國家百億盧布

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Belta 27日報導,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表示,瓦格納領袖普里格津目前人在白俄羅斯,並提到24日叛變當天他與普欽通話,他建議普欽不要急,先跟普里格津談談。但普欽跟他說,普里格津不會接你電話的。到了當天早上11天,盧卡申科聯繫上了普里格津,並稱他很快就接電話且聲音聽起來頗愉快。「我們前30分鐘的談話充滿了髒話,之後我再回想,出現髒話的次數大概是正常詞彙的10倍之多,普里格津有先道歉,接著開始用這些粗鄙的字眼來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

俄羅斯總統普欽27日向2500名國民警衛軍、聯邦安全局人員發表談話,大讚軍隊化解了一場內戰,感謝他們忠誠協助鎮壓叛亂。普欽並說瓦格納集團是由國家所支持,政府從2022年五月至今年五月提供了他們860億盧布援助(相當於310億台幣),當局會調查這些錢怎麼付給瓦格納,以及他們的「老闆」是怎麼花的。

俄羅斯總統普欽發表全國演說痛批叛亂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27 ➤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宣布撤銷瓦格納叛亂案件,國防部逼瓦格納「繳械」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27日宣布,將撤銷針對瓦格納集團的「武裝叛亂」案件。官方新聞稿內容指出,「在叛亂案件的調查過程中,確定2023年6月24日的參與者停止了旨在犯罪的行動考慮到上述情況以及與偵查有關的其他情形,偵查機關於2023年6月27日作出刑事案件結案決定。」

不過,聲明中並未提及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格津的名字,因此針對他的刑事訴訟是否連帶一筆勾消則不得而知。此前,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報導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已證實,有鑒於瓦格納士兵在前線的功績,莫斯科當局不會「迫害」參加叛亂者,針對普里格津的刑事案件也將被撤銷,而他也會前往白俄羅斯。《美聯社》報導亦稱,俄羅斯官方已撤銷普里格津及瓦格納的刑事指控。

與此同時,俄羅斯國防部似乎也正在「繳械」瓦格納,根據《俄新社》報導,國防部宣布瓦格納正在把旗下的「重型軍事裝備」移交給俄羅斯現役部隊。

6/27 ➤ 稱瓦格納兵變為「俄內部衝突」 拜登:美國及盟友沒參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瓦格納叛亂後首度公開發表回應稱,瓦格納集團針對克里姆林宮的短暫起義,是俄羅斯的內部衝突,美國與盟友們並沒有參與其中。

拜登強調瓦格納起義跟美國無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透社》報導,拜登對此事件的評論很謹慎,避免加劇與擁核國俄羅斯之間的緊張情勢,同時他也重申西方對烏克蘭反攻俄羅斯的堅定支持,「我們明確表示美國沒有介入,我們跟這件事沒有任何關係。」先前曾有匿名美方官員指出,美國事前已知情瓦格納「可能叛變」,只是並未料到事態升級如此迅速。


另一方面,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5日受訪時稱,美國已透過外交管道告知俄方「美方與此次兵變事件無關」,但俄方安全部門正在調查西方情報部門是否有介入。


6/27 ➤ 反攻再傳捷報! 烏軍奪回頓內茨克州1村莊

烏克蘭軍方發布影片,宣布已收復頓內茨克地區的里夫諾波爾村。(圖/翻攝自Об'єднаний пресцентр Сил оборони таврійського напрямку臉書)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26日在Telegram上宣布,烏軍已經解放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里夫諾波爾村(Rivnopil),成為烏軍展開大反攻以來收復的第9個村莊。烏克蘭軍方也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影片,烏軍稱里夫諾波爾於25日被收復,士兵身後的建築物上掛著烏克蘭的國旗。

馬里亞爾表示,烏軍反攻以來已在南部戰線收復130平方公里土地,過去一周烏軍發動進攻,由於作戰位置、前線的調整,收復土地的面積增加了17平方公里。馬里亞爾還指出,過去一周,俄軍的傷亡是烏軍的8倍。

6/26 ➤ 普欽深夜談話 轟兵變領袖「叛國者」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26日深夜發表談話,痛罵帶頭兵變的領袖是叛國者,但完全沒有提到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的名字,稱會將兵變的謀畫者繩之以法,不過卻稱瓦格納多數士兵是愛國者,允許他們前往白俄羅斯或加入俄羅斯正規軍隊。


6/26 ➤ 普里格津叛變後 首度發表訊息:瓦格納七月一號停止運作

瓦格納領袖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放棄叛變後首度發表11分鐘長的錄音檔,指出沒有人同意與俄羅斯國防部簽署合約,而他的傭兵公司將會在6月30日交出武器,7月1日起停止運作,並稱之前直逼莫斯科,不是為了要推翻俄羅斯領導高層,是為了避免瓦格納被破壞,追究那些因為不專業行動而犯下大錯的高官,所應該負的責任。他對瓦格納不得不攻擊俄羅斯空軍而感到遺憾。

普里格津透過錄音檔表示,瓦格納將在七月一號停止運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26 ➤僅8千人響應 普里格津疑因家人被挾持才撤軍

瓦格納傭兵接受白俄總統調停,同意撤軍並停止威脅莫斯科,但此次風暴似乎尚未落幕,《電訊報》(The Telegraph)引述內部消息指出,和談過程其實並不「風光」,傳聞集團領袖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家人,遭到俄羅斯特務機構挾持威脅,藉此逼迫他同意撤軍;此外,外媒報導還點出,參與「清君側」的瓦格納傭兵數量,並不是他們對外聲稱的2萬5000人,總數僅8000人響應,讓這起政變的起因和過程更加混亂。

雖然莫斯科承諾,將撤銷所有針對普里格津的起訴,但普欽支持者之一、現任下議院國家院(Duma)議員古魯廖夫(Andrey Gurulyov)卻對外喊話,呼籲克里姆林宮處決普里格津和相關瓦格納高層;如今應該前往白俄羅斯的普里格津行蹤成謎,也讓外界好奇、這位傭兵領袖後續命運將會怎麼發展。
 
瓦格納同意撤軍後,聖彼得堡市區就有人開始移除該集團的「徵兵廣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26 ➤普里格津撤軍後 至今下落不明

瓦格納叛亂後,莫斯科當局宣布與普里格津達成協議,將撤銷對普里格津的刑事訴訟,而普里格津將前往白俄羅斯,他的瓦格納部隊則將被俄羅斯軍方吸收。但《CNN》報導,白俄官員無法確認普里格津是否已抵達白俄羅斯,也不知道他在白俄羅斯的具體情況,普里格津的下落仍然不明。

普里格津創立的「康科德管理諮詢公司」則拒絕提供任何消息,僅稱「普里格津向所有人問候」、會在有適當溝通管道時回答問題。《CNN》前莫斯科分社社長、俄羅斯事務專家多爾蒂(Jill Dougherty)認為,普里格津「在白俄羅斯遇害」的情形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普欽不會原諒叛徒。她也提到,普欽現在對內、對外都處於十分軟弱的狀態,「如果我是普欽,那些在瓦格納撤軍離開羅斯托夫時到街上歡送的人會讓我很煩惱。

瓦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格津,在羅斯托夫獲得大批民眾歡迎,但他至今下落不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26 ➤打破遭拔官、拘禁傳言 俄國防部長公開露面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瓦格納傭兵叛變後,外界認為他的政治生涯岌岌可危、甚至可能被拔官;但他在叛亂後於26日首度公開露面,俄羅斯通訊社也公開影片,報導稱蕭依古正在軍營視察參與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軍隊,打破了此前關於他被開除或遭拘禁的傳聞。

曾有傳言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遭拘禁、甚至可能被拔官,他26日打破傳聞公開露面。(圖/翻攝Reuters video)




普里格津在叛變期間曾要求與蕭依古在羅斯托夫進行談判,但蕭依古沒有對瓦格納的叛亂發表任何評論。俄媒指出,蕭依古會見西部軍區司令尼基福羅夫(Yevgeny Nikiforov),聽取了當前形勢、敵方行動性質以及俄軍執行作戰任務情況的報告,蕭依古還特別關注了軍方對駐烏軍人的安全保障。

俄羅斯通訊社在Telegram上公開蕭依古視察軍隊的影片。(圖/翻攝自俄羅斯通訊社Telegram)


6/25 ➤首都維持高速公路管制

隨著瓦格納集團接受和平協議,停止進軍莫斯科、將傭兵部隊調回原基地後,俄羅斯各地也逐步解除警戒,外加重新恢復正常交通網路,包含一度被傭兵進佔的羅斯托夫,市區也恢復正常運作。但根據《俄新社》報導,首都莫斯科似乎仍不放心局勢,在各地解除管制的同時,持續維持週邊高速公路管制,引述聯邦公路機構的社群訊息,莫斯科往返圖拉(Tula)地區的M4高速公路,目前依舊維持一定程度限制。
 
為了防止受瓦格納傭兵影響,俄羅斯各地都設下交通管制,目前首都莫斯科是少數維持管制的地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25瓦格納叛變俄軍分身乏術 烏克蘭趁機發動反攻

瓦格納集團發動叛變、進逼莫斯科,雖然事件在當晚迅速落幕,但趁著俄軍忙於兵變動亂,烏克蘭對東部多地同時發動反攻。烏克蘭副國防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24日晚間透過Telegram發表聲明指,烏軍在24日向東部多地同時發動攻勢,包含奧里霍沃-瓦西利夫卡 (Orikhovo-Vasylivka)、巴赫姆特 (Bakhmut)、博赫丹尼夫卡 (Bohdanivka)、亞吉德涅 (Yagidne)、克利甚奇夫卡 (Klishchiivka)和庫爾久米夫卡 (Kurdyumivka) 。但馬里亞爾並未說明具體成果,僅表示「各個方面都有進展」。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馬里亞爾表示,俄軍也向庫皮揚斯克(Kupiansk)、萊曼(Lyman)和馬林卡(Marinka)等地發動進攻、嘗試推進,但俄軍沒有取得成功。俄軍在烏軍進攻的各個方向展開激烈戰鬥,敵人處於防守狀態,極力阻止烏軍進攻行動,「敵人在人員、武器和裝備方面都損失慘重。」


6/25 ➤《CNN》:美官員對瓦格納擬行動知情 未料局勢急速升溫

美國《CNN》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先前有情報官員認為,普里格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有在計劃對俄羅斯軍事領導階層「發起重大挑戰」,但目前尚不清楚最終目標是什麼 。早在瓦格納行動前,美國和西方情報官員都看到有跡象表明,普里格津正為某種行動做預備,包括集結彈藥、武器。不過消息人士表示,事態發展極快,他們很難確切掌握普里格津有多認真想要威脅俄軍、以及他打算將傭兵派往何處。
 

6/25白俄成功介入調停 瓦格納停止進軍莫斯科

俄羅斯知名傭兵集團「瓦格納」(Wagner fighters)日前突然調轉槍口,轉向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前進」,引發俄國高層一陣嘩然,該部隊一度抵達距離首都僅200公里外的羅斯托夫(Rostov),最終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斡旋下,集團領袖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同意撤軍,避免不必要的大規模流血衝突,也讓這場鬧劇在眾人摸不著頭緒下落幕。

瓦格納傭兵進駐羅斯托夫,一度讓俄羅斯陷入內戰的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應該俄軍在前線的盟友,瓦格納集團卻因為不滿莫斯科高層,存在太多貪腐且無能的官員,導致這場俄烏戰爭進度拖延,普里格津才決定要舉起「正義的大旗」;面對盟友背叛、普欽也怒斥瓦格納集團,並一度揚言會懲罰對方,捍衛俄羅斯民眾安全和國土主權獨立。
 
瓦格納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後,集團領袖普里格津公開表示,如今能真正避免出現流血的時刻,同時勒令所有部隊回到駐紮基地。和平調解之後,俄羅斯撤銷對普里格津的指控,他也將前往白俄羅斯。克里姆林宮還強調,沒有參與叛亂的瓦格納成員,依然被允許加入俄羅斯正規部隊。
 
進入羅斯托夫的瓦格納傭兵,獲得不少支持者迎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24瓦格納再4小時到莫斯科 政府大樓人員疏散

普里格津槓上俄羅斯國防部領導層後,宣稱麾下士兵已控制了俄國南部城市羅斯托夫(Rostov-on-Don)和佛洛尼斯(Voronezh)的軍事設施,之後將「一路對抗」俄軍。據《BBC》報導,瓦格納的武裝車隊已進入距離莫斯科僅500公里的利佩茨克州,距離莫斯科還有4小時。

《衛報》引述《BBC》報導,隨著瓦格納僱傭軍的推進,莫斯科一些政府大樓、交通設施也進行了人員疏散。

6/24拉脫維亞關邊境

瓦格納武裝車隊逐漸逼近莫斯科,和莫斯科接壤的地區也開始交通限制。俄羅斯鄰國拉脫維亞封鎖了和俄羅斯的邊境,並暫停核發簽證、加強邊境安檢。

此外,目前從俄羅斯飛往喬治亞提比里斯、哈薩克阿斯塔納、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機票也全數售罄。

6/24《路透》:目擊者稱俄軍直升機朝瓦格納開火

根據《路透社》報導,一名目擊者稱俄羅斯軍方直升機在當地時間24日下午,於沃羅涅日M4高速公路上朝著正在前往莫斯科的瓦格納傭兵車隊開火。

此前,沃羅涅日州長古謝夫曾表示,俄羅斯軍方正在採取「必要戰鬥措施」作為反恐行動的一部分。

普里格津的瓦格納集團總部辦公室,遭到突襲搜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6/24俄羅斯執法單位闖瓦格納總部 傳部署武裝人員盯普里格津

俄羅斯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當地媒體《Fontanka》報導,俄羅斯執法單位似乎已進入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位於聖彼得堡的總部辦公室,進行突襲搜索。

據報導,聖彼得堡尼布拉戈維申斯基橋(Blagoveshchensky Bridge, 又稱聖母領報橋Annunciation Bridge)附近部署了「持有自動步槍的蒙面人員」,與「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有關的1間旅館和1間餐廳位於當地。

6/24沃羅涅日州長證實煉油廠爆火警 逾百名消防員出動救火

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早前宣布將在莫斯科還有沃羅涅日州實施反恐行動,沃羅涅日州長古謝夫(Alexander Gusev)也證實,俄軍正在當地採取「必要戰鬥措施」作為反恐行動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當地一處煉油廠也突然傳出火警,當局出動100多名消防員和30輛消防車滅火,目前並未傳出人員傷亡。雖然古謝夫沒有透露起火原因,但社群平台上流傳的影片顯示,煉油廠爆炸瞬間剛好有一架軍用直升機徘徊在附近。

普欽警告將嚴懲叛國士兵。(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6/24普里格津拒投降 稱普欽叛國說是「大錯特錯」

俄羅斯總統普欽24日在全國演說中砲轟參與武裝叛亂的士兵,雖然內容沒有直接點名但顯然就是在警告普里格津。對此,普里格津也緊急回應普欽的叛國說,強調普欽「大錯特錯」了。

普里格津指出,「我們是祖國的愛國者」所有瓦格納士兵都曾經、也正在為祖國而戰,但他也直言「沒有人會應總統、聯邦安全局(FSB)或其他人的要求自首」。普里格津重申,在和烏克蘭交戰期間,彈藥、武器和經費全都被偷走,怒批莫斯科的官員對此視而不見,只想著幫自己省錢。

6/24車臣領導人批普里格津背信棄義

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在通訊平台上發出長文稱, 「我一再警告戰爭不是表達個人恩怨和解決背後紛爭的時機。後勤必須永遠維持冷靜和可靠性。想像一下現在在戰壕裡的那些人有什麼感受」,卡德羅夫還說,「我們有一位由人民選出的最高統帥」,大讚普欽「比任何戰略師都還了解整個局勢.....我完全支持普欽說的每一句話!」批評普里格津背信棄義,「正在發生的事並不是對(俄羅斯)國防部的最後通牒,而是對國家的挑戰」

俄羅斯警察在紅場放置拒馬。(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6/24 莫斯科、沃羅涅日實施反恐行動!官方可監聽對話、限制通訊

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宣布,為了防止莫斯科市及沃羅涅日州境內發生恐怖行動,官方首度在該地區建立「反恐行動制度」。內容包括:檢查文件、強化公共秩序維護、監聽電話談話、限制通訊、限制街道上車輛和行人的活動。
 
瓦格納軍車現身俄羅斯南部城市羅斯托夫街頭。(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6/24 普欽砲轟瓦格納背叛!警告將嚴懲叛國者

根據《CNN》報導,俄羅斯總統普欽在週六的電視演說中坦承羅斯托夫在「武裝起義」期間情況困難,民事和軍事單位基本上都已經被阻擋。普欽隔空向瓦格納士兵喊話,表示在當前的情況下「我們需要團結、整合和負責」,批評任何「背叛」和破壞團結的行為「都是在國家和人民背後捅刀子」,同時也警告「那些故意走上叛國之路,準備武裝叛亂的人將會受到懲罰」,「任何內部動亂都是對我們作為一個國家的致命威脅……這種威脅將面臨『嚴厲的回應』。」
 
瓦格納士兵進駐羅斯托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6/24普里格津稱已控制兩城市軍事設施

此前,普里格津在影片中宣稱瓦格納已經控制了沃羅涅日(Voronezh)以及羅斯托夫的軍事設施和機場,還揚言如果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到現場跟他見面,否則就要直搗莫斯科。
 
事實上,普里格津和莫斯科當局在近幾個月以來的關係不斷惡化,過去就曾因俄方不願提供補給一事揚言要撤出前線,日前再度指控俄方針對瓦格納兵營發動攻擊,造成數千名士兵傷亡,但紹伊古否認這項說法,反控普里格津挑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普欽#國防部#瓦格納#烏俄戰爭#機場#叛變#普里格津#傭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2

0.0905

0.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