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失業、酗酒、嗑藥 不丹人變不快樂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2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3/06/25 22:39

曾經被視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度「不丹」,是世人眼中,人間最後一片樂土,不過不丹自從開放外來文化,國民幸福指數逐年下滑,年輕世代開始西化,不願待在鄉間,開始跑城裡工作,卻又發現前途茫茫,酗酒、濫用毒品的人數越來越多,犯罪和失業問題,造成社會不安,原本快樂的不丹人,現在愈來愈不快樂。

喜馬拉雅山下的神秘國度「不丹」,是世人公認的幸福國度,只是這片快樂的人間淨土,逐漸從雲端掉落,隨著外來文化入侵,幸福指數一路往下落。

記者:「幸福是什麼?」不丹民眾:「什麼是幸福,我根本不知道。」

樂天知命的幸福價值觀,迷失在來勢洶洶的西方物質文明中,年輕一代快速西化,脫下傳統服飾,上舞廳、燙頭髮,純樸寧靜的不丹根本擋不住,最後的香格里拉淪陷了。

不丹公務員:「愈來愈多人受過教育之後,不願意在鄉下種田,他們想到城裡去工作。」

年輕人離鄉往城裡求發展,然而失業率居高不下,2012年不丹青年失業率高達12.9%,原本禮佛修身的小伙子開始利用酒精、毒品麻痺自己,夜夜笙歌狂歡,缺錢之後就犯罪,形成惡性循環。

不丹戒酒中心社工:「我們在不丹戒酒中心裡工作,可以看到大家並不快樂,因為路上有很多人橫躺街頭。」

有了電視、手機、電腦,不丹卻越來越不快樂,世人眼睜睜看著「最後的香格里拉」神話褪色。不丹報紙編輯:「現在不丹處於一種否認心態,噢,我們是幸福國度,所面臨的問題比其他國要少,但是不丹的問題愈來愈大。」

全球化浪潮席捲而來,快樂不丹也滅頂,竊盜、搶劫犯罪頻傳,10年前,不丹從來沒有發生過這些事,曾經令國民引以為傲的GNH幸福指數,如今淪為笑話,不丹民眾揶揄應該是「Government Needs Help」,政府需要援助,不然就是「Gross National Harassment」,乾脆叫做「國民恥辱指數」。

不丹學者:「GNH只是不丹全民上下,努力要嘗試的目標,現在根本沒有人敢說,不丹達到幸福指數的水準。」

曾經與世無爭的山中樂土落入凡塵,不丹幸福快樂的往日歲月,恐怕是再也回不去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329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