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宮紅毯迎莫迪 美印宣布「國防商業協議」劍指中國

責任編輯 黃珮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3 15:40
白宮鋪紅地毯迎接印度總理莫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鋪紅地毯迎接印度總理莫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今天鋪紅地毯迎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美國總統拜登和莫迪共同歡呼美印關係進入新紀元,並宣布多項因應中國影響力的國防與商業協議。

拜登在國宴上舉杯對莫迪說:「敬兩個偉大國家、兩個好朋友、兩大宏偉力量, 乾杯!」莫迪則回答說:「你的聲音很柔和,但行動有力。」

 

儘管兩國盟友關係並不受正式條約約束,印度長期以來也一直標榜獨立,但華府希望印度能成為制衡中國的戰略力量。雖然美印領袖都未在官方聲明中直接批評北京,但雙方都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領導的政府。

拜登和莫迪閉門會談兩個多小時後發表聯合聲明,包括對東海和南海的緊張情勢升高,及對破壞穩定的舉動發出警告,並強調遵守國際法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印度擁有14億人口,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第5大經濟體;莫迪正尋求提升印度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要讓印度成為製造大國和外交強國,同時應對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莫迪今天參加白宮記者會一事,就反映出迴異於他慣有的政治傳統,莫迪執政9年中,這是他首度接受記者提問。他分別回答了事先選定的一名美國記者和一名印度記者問題,並駁斥有關外界對印度人權紀錄的批評。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之際,華府對於印度與俄國關係密切感到挫折。莫迪在訪美期間避免直接提及俄國,但對美國議員表示,這場衝突「給該地區帶來劇烈的痛苦。由於涉及強權國家,其後果是嚴重的」。

莫迪訪美並非沒有爭議。在國會發表的演講,通常是兩黨對來訪盟國領袖的肯定,但莫迪這回遭到一些自由派議員杯葛,議員提到莫迪政府對待印度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方式。

當約7000人在白宮一場豐富多彩的開幕式送上祝福的同時,另一小群示威者在幾條街區外聚集,抗議拜登政府與領導印度民族主義「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的莫迪關係友好。

當美國記者詢問莫迪,他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改善穆斯林和其他少數群體的權利時,莫迪答道,在印度「絕對沒有容納歧視行為的空間」。

美印兩國宣布有關半導體、關鍵礦物、技術、太空合作,以及國防合作與軍售的協議。

其中有些協議目的在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另一些協議則旨在壟斷可能出現在未來戰場的先進技術市場。雙方並終結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印度也取消對美國商品的部分關稅。
 

根據兩國達成的海事協議,在印太地區的美國海軍艦艇將能停靠印度造船廠進行維修,印度將採購美國製的MQ-9B「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宮#紅地毯#印度總理#莫迪#美國#印度#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82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