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一次珍貴影像!沖繩珊瑚排卵隨流漂浮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2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2 15:17

初夏的日本沖繩,已經不少人磨刀霍霍準備出遊了,當地人說,夏天的沖繩風平浪靜,最適合海上走一遭。前些日子,當地海域正逢珊瑚排卵季,今天的暑假玩日本系列報導,要透過琉球朝日放送QAB鏡頭,帶您一覽沖繩海洋生態的珍貴影像。

5月某一天的傍晚時分,從靠近石垣島北部的船越漁港出發,由熟悉珊瑚生態的專業嚮導峰洋二先生,帶領大家一起去探索目標點位在距離港口出發、大約十分鐘的地方,下水這天,水溫約是25.8度,比沖繩本島一帶的水溫高了兩度;因此,從附近石垣島周邊到先島群島的珊瑚,會比沖繩附近的珊瑚要更早排卵。

 

下水已經是晚上的七點多,看到柔枝軸孔珊瑚上一顆顆的卵囊,峰先生也忍不住舉手,為牠們加油打氣。

攝影師長田勇vs.記者松崎美帆:「真的耶!(珊瑚含卵)充滿生氣的模樣,差不多是要排放的狀態,看這個樣子應該不會錯,今天要排卵了,面對類似的大自然生態攝影,是一種等待守候數日,完全準備好隨時備戰的拍攝模式。」

不到一小時,令人讚嘆的景象就出現了。
 

攝影師長田勇vs.記者松崎美帆:「水深8公尺處的柔枝軸孔珊瑚,一顆顆的粉色卵囊,逐漸地隨流漂浮,嗯…真的是生命的奧秘啊,對呀這些膠囊狀的東西,就是被稱為精卵束的珊瑚卵囊,當中有精子跟卵子,配子上浮到水面之後,互相交雜,同種類但不一樣珊瑚的配子就會受精。每年的此刻真的很棒啊,應該說一年一年能夠拍到的情景,都很不一樣的吧,完全一樣的狀態,的確不會有第2次。」

剛起床的耳帶蝴蝶魚,也被珊瑚精卵束的味道所吸引,開始覓食。這對魚兒來說,可真是意外的美食,不吃可惜啊。

記者松崎美帆:「珊瑚(配子)的數量真的很多,排放海裡的珊瑚卵粒,就是豐美大海的根源啊。」

成員們一度回到船上,晚間9點多再度入水,在等待的同時,也跟不少夜行性海中生物相會。

攝影師長田勇vs.記者松崎美帆:「以豪邁之姿游過來的,是身長30公分的墨魚,可能以為自己暴露行蹤了,突然就停住開始偽裝變身,然後就在附近,同樣出現了,正在移動避免自己現形的生物,是什麼啊章魚,牠正在搜尋最愛的甲殼類左右徘徊。」

稍微分心、注意了其他海中生物,又一波的排卵即將展開。水深10公尺處的枝狀軸孔珊瑚屬,也開始排卵。

記者松崎美帆:「真的很夢幻的景象耶!」
 

在石垣島海域,已經有24年航船與潛水經驗的峰先生指出,去年夏天,石垣島一帶,直到九月初都沒有半個颱風來。水溫上升,嚴重影響到淺灘的珊瑚,看了很難過。

攝影師長田勇vs.記者松崎美帆:「而見到像這樣努力地險境求生,極為少數的珊瑚,拼命產卵的模樣,我們一邊拍攝,真的很感動,難以言喻的感慨心情,這就是在珊瑚礁海域生活著的生物們,生命源頭的所在啊!」

石垣島的珊瑚排卵結束,下一波,就是沖繩周邊海域的珊瑚。對熟悉也親近海洋的潛水專業人員與攝影師來說,大家看到深水區的珊瑚在排卵,很開心;希望所有珊瑚礁都能持續地存活,淺灘也能有更多更多的珊瑚順利著床,讓海洋生態得以延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日本#初夏#海洋生態#珊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2

0.7695

0.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