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喜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 近20億人所需水源陷危機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0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13:34
喜馬拉雅山冰川融化速度加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喜馬拉雅山冰川融化速度加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科學家今天釋出警訊,喜馬拉雅山的冰川提供重要水源供近20億人使用,卻因氣候變遷正以從未有過的速度加快融化,導致社區暴露未知災難風險中,潛在後果不堪設想。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根據「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Integrated Mountain Development)報告,從2011年到2020年間,冰川消失的速度比前一個10年快了65%。

 

研究主要作者韋斯特(Philippus Wester)告訴法新社:「天氣愈暖,冰愈會融化,這可以想見。但我們沒料到且非常擔心的是速度。」

報告指出,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地區(Hindu Kush Himalaya)冰川對於住在山區的2.4億人和下方河谷的16.5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水源。

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表示,按照目前碳排放的趨勢,到了本世紀末,冰川的體積可能比現在削減多達8成。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是一個跨政府組織,總部位於尼泊爾,成員國還包括阿富汗、孟加拉、不丹、中國、印度、緬甸、巴基斯坦。
 

這個地區的冰川是10個重要河流系統源頭,包括恆河、印度河、黃河、湄公河和伊洛瓦底江,直接或間接供應了數十億人口所需的糧食、能源、乾淨空氣和收入。

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副秘書長柯茲爾(Izabella Koziell)說:「亞洲有20億人仰賴這些冰川和雪供應的水源,失去這個冰凍圈的後果將不堪設想。」

各國在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中,同意將全球暖化幅度控制在比工業化前水準高攝氏1.5度到2度之內,但這份經過同儕審查的報告指出,即便達到這個目標,這些冰川也可能在2100年之前融化1/3到1/2。

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的生計與移民議題專家馬哈江(Amina Maharjan)說,這個地區的聚落沒有獲得他們所需的支援,「多數適應行動是社區和家庭(對氣候事件)做出反應,不足以應付氣候變遷的挑戰…未來的重點會是預先為變化做準備」。(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喜馬拉雅山#喜馬拉雅冰川#冰川#暖化#生態#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0

0.1104

0.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