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重啟外交對話 日相岸田文雄考慮出訪中國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0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09:26
日相岸田考慮出訪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相岸田考慮出訪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媒報導,美中為實現兩國領袖會談,正展開外交對話。日本政府也在探索日中領袖會談的可能性。為了促使冷卻的日中關係回溫,日中兩國正致力推動經濟交流。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在母校早稻田大學演講,回答學生提問時說:「我也在思考訪問中國一事。」

 

由於中國在東海、南海企圖改變現狀,岸田在演講時說:「日本要求中國做出負責任的行動。」他還說:「希望日中兩國之間能推動具建設性及穩定性的關係,這是我的基本想法。」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時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約好在2020年春天歡迎習近平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但後來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全球的影響,此計畫擱置,日中兩國領袖間的往來暫停。

日本政府在安全保障問題上對中國展現不讓步的態度,但樂見日中兩國經濟交流。
 

今年3月,在中國北京市的安斯泰來製藥公司(Astellas Pharma)的日籍男性主管遭中國拘押,中方至今未說明事情經過。日本企業期待日中兩國領袖能協商,早日讓被拘押的日本企業人士釋放。

此外,讓日本政府感到頭痛的是2023年「春天至夏天左右」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將把積存的含氚核廢水(即ALPS處理水)排入海洋的計畫。對此,中國強烈反對,日中領袖之間是否能就此事做好意見溝通,備受期待。

日經報導,日方難以判讀中方的做法。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今年5月日本身為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在廣島舉辦G7領袖高峰會之前,曾探詢日中領袖舉行線上會議一事,但中方沒回應。

報導說,今年8月上中旬,中共現任及卸任高幹將有討論國政重要課題的「北戴河會議」,這段期間中國的外交活動很少。如果日中領袖會談8月無法舉行,可能要等到9月在印度召開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或是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時。

報導說,日本政府曾有一段苦澀的記憶,就是1971年美國政府在與中國極機密交涉後,閃電宣布美國總統尼克森將訪問中國。此計畫到公布前最後一刻才讓日本政府知曉,日本政府倍感震撼。1972年2月尼克森訪中,協商美中建交。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現在期盼美中重啟對話能成為重新調整日中關係的契機。

「每日新聞」報導,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中,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中關係的穩定對國際社會極為重要,日本期盼在與同盟國美國強固互信關係之下,推動各項合作,同時要求中國負起身為大國的責任。
 

對於岸田訪中一事,松野僅說:「現階段未做任何決定。」(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岸田文雄#日中關係#習近平#岸田訪中#布林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44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