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大陸總理李強首出訪就選德國 經貿手牽手經濟政治怎平衡


發佈時間:2023/06/16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6 12:14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18日進行上任之後首次出訪,第一站就選在德國,預計進行第七輪的中德政府磋商。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此行「體現中方對中德關係的高度重視」。
 

李強18日出訪德國,這將是他上任之後首度出訪,選定德國意義受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西方大國雖然普遍憂慮中國大陸的野心,卻又高度依賴中國經濟與進出口貿易,路線選擇變得更加困難。TVBS看世界「注目新歐洲」特別報導,專訪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他用一句淺顯的話解釋:「錢繼續賺、該賺的還是要賺回來」。他提到,特別是對於德國的製造業、汽車業和化工業來說,中國大陸仍然是主要市場。
 
德國總理蕭茲在2022年11月搶在G20之前出訪中國大陸,成為中共20大之後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西方領導人,引發輿論。楊永明強調,中國是德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出口依賴程度高,依據市場邏輯,「也許會有一些地緣政治的影響,會有一些政府的決策的影響,但是很難去百分百影響民間企業」。楊永明進一步形容,德國蕭茲政府面臨雙重壓力,和很多國家是一樣的:一個來自美國、歐洲對中國的示警,另一個則來自民間企業要求扮演支援企業和中國政府溝通的角色。
 
中國是德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出口依賴程度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畫面)

歐洲國家普遍認為安全依靠美國,而經濟則仰賴中國大陸,但很難在美中競逐中,尋求是適當平衡點。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蕭茲,近期在戰略自主也多有著墨,楊永明表示就像「你要先有麵包還是要有愛情」,經濟和政治不可分割、一體兩面。
 
 
楊永明進一步提到,在俄烏戰爭中,中國大陸對俄羅斯提供了經濟和外交支持,但沒有提供軍事支持,這一點是美國也承認的。然而,德國的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對中國外長秦剛表示,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等於在幫助俄羅斯,這一發言具有重要意義。楊永明分析,德國身為歐洲主要領導國,或許就是讓外交和國防首長主導質疑中國角色,但兩人言論卻也無法成為政策,屆時蕭茲專注經濟,可以「一個扮白臉、一個演黑臉」。
 
德國核心競爭力汽車產業面臨多重挑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德國的汽車王國寶座也面臨多重挑戰。汽車產業一直以來都是德國的核心競爭力,有人擔心德國的產線和技術可能被中國大陸學走。對此,楊永明直白的說「他不學你、他就學別人」,如果德國不與中國大陸合作,將無進入到中國的汽車市場,獲得市場份額。楊永明強調汽車產業仍以市場作為主導,但政府在美中對抗、地緣政治與戰爭衝突的因素下,挑戰國家領導者的作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看世界

#李強#德國#大陸#貿易#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7

0.1109

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