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蕭茲再批入侵不合理將通話普欽 俄烏戰爆發梅克爾挨罵太軟弱


發佈時間:2023/06/14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11:46

烏克蘭大反攻之際,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10日發表談話,表示很快會再度與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通話,強調俄羅斯「強迫烏克蘭同意並接受普欽犯下的侵襲、以及烏克蘭部分地區就這樣成為俄羅斯的並不合理」,呼籲俄軍從烏克蘭撤出。

烏克蘭大反攻之際,德國總理蕭茲將再和俄羅斯總統普親通話。圖為烏軍坦克在東部城鎮查西夫雅爾(Chasiv Yar)開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戰爭確實改寫了歐洲地緣政治,也讓部分輿論質疑,前任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決策。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梅克爾推動「明斯克協議」,並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被質疑是否誤判,是否當時應該對俄羅斯採取強硬行動。不過梅克爾也為自己辯護強調,她「沒有什麼可以為此道歉的」。

TVBS看世界「注目新歐洲」特別報導專訪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他強調梅克爾當時面臨著兩個巨大的壓力,一個是能源問題,另一個是製造業困境。楊永明分析:「德國是一個製造大國,無法完全依賴中國或東南亞市場,因此必須進入東歐地區」。加上當時德國經濟、工業高度倚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以及克里米亞複雜的歷史問題,讓梅克爾做出妥協。

俄烏戰爭爆發,前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被質疑,昔日對俄政策是否太過軟弱。圖為2018年10月,普欽、梅克爾、艾爾段、馬克宏在敘利亞峰會合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各國領袖也積極調停烏克蘭戰事,不只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等多國領袖試圖居中協調,尋求緩和俄烏戰事的可能性。但至今無人能達成目標,楊永明解析這反應國家權力結構,以及歐洲安全議題上美俄之間的直接衝撞。
 

楊永明進一步解釋,過去的衝突通常涉及外交、軍事戰略和軍備競賽,「直接對抗」實屬罕見的。這讓人們思考為什麼俄羅斯要發動這場戰爭,楊永明認為普欽的決策錯誤,但可能陷入了對烏克蘭重要性以及美俄衝突的難題。然而德國和法國領導人頻繁的外交穿梭卻未帶來實質改變,楊永明解析,「關鍵還是在克里姆林宮和白宮」,而且時間點也是指標。

俄烏戰爭持續超過一年,中國大陸一改過往中立的模糊態度,積極促和。圖為2023年3月習近平出訪俄羅斯與普欽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與俄羅斯關係緊密,近期改變中立的模糊立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積極促和態勢,是否能夠在終結俄烏戰爭的大局中,扮演關鍵角色?楊永明解析「戰爭打到今天的情況,美俄都會有一些需要下台階的時機,就會有改變的可能性」,「習近平切入的時間點,和前面的領導人不同」,都是可以觀察的重點。

楊永明強調這場戰爭關乎德國安全以及利益,不論是戰爭的發展,或是戰後重建,蕭茲如果沒有堅定立場,可能就會失去機會,「蕭茲應該知道,這個問題是無法迴避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看世界

#烏克蘭#德國#蕭茲#Olaf Scholz#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51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