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禁烏克蘭穀物流通 波蘭有說不出的苦衷


發佈時間:2023/06/05 11:30

包括波蘭在內的國家先後宣布,對烏克蘭穀物出口設限,基輔當局在5月底曾嚴正批評,是在幫助普欽分化歐洲。是否意味著歐盟鄰國對烏克蘭的力挺力道有所遲疑?TVBS看世界「注目新歐洲」特別報導專訪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他表示最主要還是跟即將在秋季到來的大選有關。

V戰爭不只武器,經濟層面的衝擊更恐成俄羅斯掣肘烏克蘭盟邦的利器。圖為烏克蘭和波蘭士兵在波蘭一處軍事基地訓練時駕駛豹二坦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戰爭不是飛機坦克大砲而已,會影響到方方面面」,蘇紫雲強調,在波烏邊界,許多運輸穀物的卡車形成了長蛇陣。根據波蘭市場價格,小麥的價格已經從每噸390歐元(約台幣1.27萬元)下跌到190歐元(約台幣6234元),這樣的跌幅令農民難以維持生計。

波蘭境內也出現了停滯性通膨的情況,物價停滯不漲,但需求下降,這對經濟造成了困擾。尤其波蘭的執政黨「法律正義黨」主要支持者是農民,蘇紫雲點出,此事可能對即將舉行的選舉產生一定影響,但所幸對波蘭執政黨的支持度衝擊,已經有止血態勢。

歐盟鄰國禁止進口烏克蘭糧食,以平息人民因市場上烏克蘭糧食過剩、損失巨額資金,造成日益高漲的憤怒情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

在餵飽肚子和幫助別人的天秤上,是否會造成波蘭國內蘊釀出反戰思維,甚至造成俄羅斯可以見縫插針?蘇紫雲表示,這就是俄羅斯整體戰略裡面的一環,「硬的軍事攻擊對烏克蘭,非軍事行動應對歐盟國強」,同時強調穀物經濟也嚴重考驗全世界的耐心。
 

烏俄戰爭也導致大量烏克蘭人民遠離家園,逃往歐洲鄰國,為接收國家帶來了經濟和社會結構上的壓力。根據聯合國統計,波蘭一度收容將近160萬難民,蘇紫雲形容,「俄羅斯利用非軍事的議題,造成國家內部的分裂」,但另一方面來看,這樣的難民危機也可能帶來一些潛在的好處。

波蘭一度收容將近160萬烏克蘭難民,圖為英國威廉王子在2023年3月份前往波蘭,會見逃離戰爭、定居在華沙的年輕烏克蘭難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在歐洲大多數國家都面臨人口老齡化的情況下,這些烏克蘭難民可以成為新的勞動力,填補勞動市場的缺口。此外對於波蘭來說,因為與烏克蘭在語言和文化上有著相似性,這使得烏克蘭難民更容易融入波蘭的勞動市場,並快速接受培訓。同時,波蘭對烏克蘭的支持也為其帶來了經濟利益,吸引其他國家提供資金協助,進一步推動波蘭的經濟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看世界

#烏克蘭#穀物#波蘭#出口#歐洲#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67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