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目新歐洲/波蘭砸錢建軍 立志成為北約軍武大佬


發佈時間:2023/06/02 11:30

打造歐洲最強陸軍,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年初宣布,國防預算將提高到國內生產總額的4%,成為北約國家中最高。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接受TVBS看世界【注目新歐洲】專訪分析,此舉一方面可以強化波蘭自身防衛硬實力,也會形塑在歐洲話事者地位。

2023年5月30日清晨,烏克蘭基輔遭受無人機無情轟炸,防空系統開火抵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紫雲強調波蘭與烏克蘭的密切關係,在近代戰史中,烏克蘭是在1941年的6月22日被納粹德軍攻進去,從波蘭當成中途的跳板、併吞波蘭,接著就是隔年前進烏克蘭、進攻當時的蘇聯。蘇紫雲表示,「現在又從東邊打過來,波蘭感受到這種真實的威脅,它們認知一個價值,就是只有備戰才能止戰。」
 
波蘭決定從今年開始將國防預算提升到GDP的4%,相當於225億美元(約6800億台幣)。這筆預算將用於強化波蘭國防軍的各種裝備,特別是地面部隊的裝備,要打造歐洲最強陸軍。蘇紫雲指出,波蘭提高軍事支出的背後考量,主要是感受到俄羅斯的威脅已經變成事實。

2022年12月6日,韓國第一批交付的坦克和榴彈砲抵達波蘭,總統杜達出席記者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紫雲進一步討論,波蘭近期加強與韓國和美軍的軍事合作,這將對波蘭在歐洲的地位產生重要影響。波蘭砸下180億美元(約5500億台幣)向韓國購買K2黑豹戰車和K9自走砲,也購入韓國的戰鬥教練機。
 
 
波蘭的軍事投資不僅限於與韓國的合作,也包括與美國的聯繫。美軍擴建在波蘭的軍事基地,成為美國在歐洲第八個常駐軍事基地,維護北約東翼的安全。蘇紫雲教授進一步評估波蘭,「未來會變成東歐一個很重要的防衛力量」。

2023年5月15日,波蘭收到第一批美國製造的海馬斯(HIMARS)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總結來看,波蘭加強軍事力量並與韓國、美國進行合作的舉措,反映波蘭對於俄羅斯威脅的認知,以及對自身國家安全的重視。蘇紫雲強調,波蘭的軍事投資一方面可以強化自己本身防衛的硬實力,其次會變成它在歐洲「有發言權的重要籌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看世界

#波蘭#歐洲#國防預算#烏克蘭#坦克#軍事#自走砲#戰鬥機#最強陸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60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