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恐爆核災!扎波羅熱核電廠逾千人撤離 車潮塞5小時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8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3:41
馬里烏波爾市長費多羅夫分享撤離車潮畫面。(圖/翻攝自PaulC 推特 @PaulConRO)
馬里烏波爾市長費多羅夫分享撤離車潮畫面。(圖/翻攝自PaulC 推特 @PaulConRO)

位於烏克蘭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扎波羅熱」(Zaporizhzhia)自去年烏俄開戰以來,多次遭到砲火波及,廠內斷電多時,只能依賴柴油發電機維持關鍵冷卻系統運轉。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再度發出警告,強調扎波羅熱的情況越來越不可預測,有可能發生「嚴重核事故」。如今傳出俄軍已下令撤離當地約1600多位居民,似乎就是為了避免接下來與烏軍在當地爆發激戰會波及平民。

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葛羅西警告核電廠狀況不穩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路透社》、《BBC》報導,扎波羅熱自去年2月入侵行動開始以來,長期被俄軍占領。由莫斯克任命的州長巴里特斯基(Yevgeny Balitsky)7日表示,約有1679人已經從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地區撤離,其中包含660名孩童。人員被暫時安置在伯德揚斯克(Berdyansk)的臨時收容中心。
 
此前,聯合國旗下組織「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曾警告,核電廠的狀況越來越難以預測,而且還具有潛在危險。雖然廠內現在並未進行發電作業,但仍裝載著核燃料。再加上俄軍如今開始疏散附近的居民,顯示出兩軍接下來有可能會在核電廠周圍發生激烈戰鬥。

扎波羅熱一旦爆發核災,後果不堪設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烏克蘭官員稱,俄羅斯這場撤離行動在當地引發「恐慌」,馬里烏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還公開一張大塞車的照片,宣稱因為有數千輛汽車要撤離,離開扎波羅熱的車潮堵塞長達5個小時。
 
 
烏方稱,在開戰初期自願接受俄羅斯公民身分的人會率先撤離。不過,巴里特斯基則表示會優先讓兒童和父母、老人、殘疾人士和醫院患者離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俄軍#核電廠#扎波羅熱#聯合國#歐洲#核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40

0.2162

0.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