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溝規模9強震 50年發生機率9成

記者 黃羿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03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跟台灣一樣地震頻頻的日本,專家現在最擔心的是南海海溝大地震,日本地震調查委員會的最新研究指出,南海海溝震源區在未來半個世紀內,有高達9成的機率會出現芮氏規模8到9的強震,30年內的發生機率也高達6到7成,最壞的情況,死亡人數可能高達32萬人,不過日本經過反覆研究,短期內要預測地震發生的具體時間,還有一定的困難度。

天搖地動、屋倒牆塌,儘管只是模擬動畫,看起來依舊駭人,預估最壞恐造成超過32萬人死亡,經濟損失高達220兆日幣的南海海溝大地震,新的研究數據出爐,強震發生似乎隨時會來。

NHK新聞旁白:「芮氏規模8~9的地震機率,預估10年內有20%,20年內有40~50%,30年內則有60~70%。」

南海海溝從靜岡縣駿河灣,一路延伸到九州東邊外海,同時涵蓋東海、東南海和南海3個震源帶,根據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報告,南海海溝 連動地震引發規模8到9的強震機率,50年內甚至高達9成。

前年的日本311地震威力跌破專家眼鏡,有過大範圍強震的前例,日本人更不敢掉以輕心,不過以10年為單位,要預測短期內強震發生機率的難度很高。靜岡縣民眾:「生活在震源帶附近,我們還是希望有些警訊。」

靜岡縣民眾:「有沒有預測數據,對防災準備的程度還是有差。」

雖然短期地震難預測,但專家強調,地震研究依舊有其必要。專家:「因為不能預測就放棄的話,若真的出現地殼變動,卻沒有留下紀錄,未來如何檢討什麼是地震前兆。」

在地殼交界處發生的些微地殼位移現象,地表不會感受搖晃,被稱為慢地震,而這也是目前最受矚目的地震預測方式,有日本研究團隊就曾在日本311發生前40天,記錄到東北外海震源帶僅只數公分的地殼微變動。

專家:「要先掌握慢地震的發生區域,接著調查因慢地震而引發的地震有何特徵。」

但南海海溝附近的海底,慢地震觀測點分布依舊不足,要能精準預知地震,還有很大障礙需要克服。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477

0.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