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高齡化、獨居變多 「孤獨死」成社會問題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8 15:43

南韓邁向超高齡社會,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其中一個就是「孤獨死」,南韓政府今年首次公布統計數據,近五年內一共有15066人孤獨死,其中又以50到60歲男性占最大宗,是女性的5.3倍。南韓政府18日最新指示,將積極尋找孤獨死高危族群,提供心理諮詢服務,期盼到2027年,孤獨死人數減少20%。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裡是南韓首爾江西區的一間出租公寓,今年3月15日,一名居住在內的60多歲男性A先生身亡,A先生平常有領政府津貼,但因為行動不便少出門,過世好幾天都沒人發現。

A先生鄰居:「因為味道太臭了不敢過去,所以打電話通報,看來是在管理室拿鑰匙開門的。」

A先生家門口放著一袋米,這是今年一月他向住民中心領取的補給品,或許是太少與人來往,A先生的家人和鄰居,都不知道他死亡的事實。

 
A先生鄰居:「不知道,我不知道他是誰。」

YonhapnewsTV報導:「沒有聯繫的對象,獨自孤獨迎接死亡的『孤獨死』,先前在首爾東大門區和仁川等地,也接連發生。」

「孤獨死」是指個人獨居,和家人、親戚隔絕,死亡多日後才被發現的死亡。原本是日本1970年代後的社會現象,隨著南韓逐漸走向高齡化、單身家庭越來越多,孤獨死開始成為南韓的社會問題。

YonhapnewsTV報導:「5月8日,在首爾松坡區某公寓內,發現一名60多歲女性獨自死亡,因為接獲發出惡臭,郵件堆積如山的通報,消防隊才出動。直到她獨自死亡為止,沒有得到社會福利制度的幫助。」

孤獨死的族群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社會弱勢團體,南韓政府今年首次公布,歷年孤獨死相關統計數據,近五年內一共有15066人孤獨死,其中又以50到60歲男性占最大宗,是女性的5.3倍。

梨花女子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鄭順二:「與孤獨死最有關的,就是孤獨和孤立,這些人住在哪個區域,或是他們一天有沒有吃到三餐。」

南韓單身家庭在最近6年,增加了近200萬人,平均每3戶中就有1戶。按年齡段來看,中老年族群增長最快。孤獨死有半數以上,都發生在50到60多歲區間,危險性越來越高。

 
YonhapnewsTV主播:「超過65歲以上的高齡家庭,超過三分之一的187萬多戶,是獨自生活的單身家庭。問題是每10名獨居老人中,就有7名處於貧窮狀態。不僅是社會孤立感,針對獨居老人的經濟對策也迫在眉睫。」

南韓整體老人貧困率達到37.6%,是OECD國家平均13.5%的3倍左右。在年長者所得當中,勞動收入的占比達到42.8%,而公共年金收入只有29.7%,退休後勞動收入減少,對維生影響很大。

首爾女子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鄭在勳:「以擴大年長者工作能力,開發的就業支援項目為前提,我認為有必要開展,為年長者創造工作機會的事業。」

半數南韓高齡人口表示,為了確保退休後的收入,希望能繼續工作,但實際上合適的工作機會並不多,專家建議政府一邊提高年長者養老金,同時給予職能訓練,讓獨居老人也能自給自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孤獨死#南韓#獨居老人#社會問題#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65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