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遭「丟包」怎辦? 無「撫養人」則公費安置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施協源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8 09:26

84歲老婦人指控4為女兒丟包棄養,大女兒也表示每月都有給照護費用,錢應該是足夠才對,老鄰居也不敢置信母女感情變調。社福機構統計類似的訴訟案每年大約4千件,而且逐年增加,社會局也表示,類似案件都會先幫忙安置,再請撫養人負擔費用,專家也認為,政府應該要編列相關預算,幫助無法負擔的家庭。

圖/TVBS

 
84歲婦人鄰居:「滿正常的阿嬤也很慈祥,不會說有這種問題吧,阿嬤很健康以前還會晨泳。」

老鄰居都不敢相信女兒會棄養84歲的老媽媽,母女原本住在蘆洲17年,搬走後感情卻變了調,她的大女兒也說有苦衷。

84歲婦人大女兒:「十幾年前跟我們說不要再拿錢,她突然又跟我們說,要拿3千塊回家,其實我媽是夠用的,錢都她自己在花啊。」

 
圖/TVBS

大女兒表示,自己和二妹三妹,每個月都會給1到3千照護費用,至於撫養媽媽17年的四女兒,現在持續聯繫不上,新北社會局表示,目前尚未聯繫到,老婦人的小女兒,因此先安排老婦到安置處所,也會和桃園社會局協調,後續分工,目前長者生活三餐照料無虞,只是最近也有類似案件。

台中豐原一對70幾歲老夫妻,睡在超商座位區1個月,儘管過去兒子曾幫他們租屋,社會局也幫忙安置,但兩老仍不習慣,繼續流落街頭。

長輩跟小孩感情不睦怎麼辦?社會局表示,如果是遭棄養、丟包的長者,會先緊急送往養護機構公費安置,再找撫養義務人負擔養護費用,如果沒有撫養義務人,又貨是弱勢族群則會公費安置,但如果撫養義務人不願負擔,社會局就會提告,社福總盟也觀察到,每年類似的訴訟案件,大約有4千件而且逐年增加,最大的問題就是撫養費誰來負擔。

圖/TVBS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孫一信:「長照機構這部分是有的,現在重點是在於費用的問題,大家可能是很難再負擔,我們長輩的照顧費用,必須由國家編列預算,或者是開辦長照保險。」

專家認為長者安置問題愈來愈多,遇到無法在家中安置長輩,政府應該積極設置配套,來面對逐步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高齡化#獨居老人#贍養費#安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73

0.2389